推豆浆、打谷子 来看小学生体验农活
11-14 15:3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北区2017年“方圆计划 成长体验”活动启动2222_20171114154158.JPG

推豆腐、点豆花、打谷子这些传统的农活,可能很多孩子已经陌生了,更别说自己来操作。14日,渝北区2017年“方圆计划·成长体验”活动在石鞋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启动,孩子们在校园里参观农具、体验农活,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渝北区2017年“方圆计划 成长体验”活动启动2222_20171114154213.JPG

农耕农具引起兴趣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在这首古诗改成的歌舞中,体验活动正式开始,这首耳熟能详的诗句,正是描写农耕的场景。

在操场里,农具展区有锄头、犁耙、擂钵、碓窝、甑子、鼎锅、围席、黄桶等几十种,有的在农村还常能看到,也是日常劳作、生活需要的,有的已经不再用了。

“这个木铲子怎么是半圆筒形的啊!”“这是灰铲,农家的煤炭灶有点深,这样的造型就能轻松把炭灰铲出来。”“这个梯形的木盒盒,有大有小,怎么用呢?”“这叫升子,以前是用来量米的。”……孩子面对这些传农具,七嘴八舌的问起来,老师也耐心介绍并演示。

旁边,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推豆浆、点豆花,磨红薯、做苕粉,忙得不亦乐乎。在家里不常做饭的小学生们,还挽起袖子学起炒菜,体会家长每日下厨照顾自己的辛苦。

渝北区2017年“方圆计划 成长体验”活动启动2222_20171114154204.JPG

用粮食作画萌萌哒

红豆、绿豆、谷子、玉米……这些粮食,除了食用还能做什么?石鞋小学的孩子把它们制作成“粮食画”,有小黄人、大熊猫、小狗,也有田野风光、农庄等,五颜六色,看上去萌萌哒。

农耕展区则从插秧、施肥、田间管理、秋收、打谷,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表达出来。孩子们还体验了打谷子,一开始完全掌握不了要领,老师演示之后,也做得有模有样。孩子们还摇起风车,观察由谷子变成大米的过程。

据介绍,石鞋小学开设了“父辈的记忆——农耕”特色课程,还给孩子们开辟出了“农耕基地”,让学生体验农耕乐趣、传承农耕文化。

11岁的倪筠倩,今年上石鞋小学5年级。“我们的生活被电脑、手机占领,很多传统农耕已经感受不到了。但通过上农耕课、体验农活,体验了劳动的艰辛,也享受了收获的喜悦”,倪筠倩说,“不但学到了书本上的知识,还了解了农耕文化,丰富了童年生活。”

“方圆计划”是渝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联手打造的未成年人素养提升品牌活动,通过开展立德树魂、培优育才的特色实践活动,让少年朋友们树立理想信念、提升文明素养。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