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 | 口述历史:重庆火锅从路边摊到城市名片
12-10 10:34:36 来源:上游新闻

两江交汇,见证了重庆的成长。在这座城市包容开放的味觉历史中,火锅奠定了重庆的味觉之本。来了重庆,火锅是必吃的美食。

改革开放40年,是重庆火锅创新和发展壮大的40年,重庆火锅从藏身路边摊的马路小吃到登堂入室的美食传奇……从弱小到强大,从立足重庆到走向全球。

火锅,不仅已成为象征重庆人耿直、火辣的城市名片,也是推动重庆经济快步向前的动力之一。回想起来,身为亲身经历者的秦远红感慨万千。图为上个世纪90年代末,秦远红(左)在自己的火锅馆。

重庆电视台记者李定坤20年前拍摄的老江北城的路边火锅店。

至今仍保留上个世纪经营模式的弹子石"三拖一"老火锅店。

12月9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南滨路一个花香鸟语、古香古色的中式院落中见到秦妈火锅的董事长,重庆市火锅协会副会长秦远红女士。秦远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里是他们今年初重新升级改造的生态火锅店,最近在各大旅游网站的城市美食攻略中十分火爆,成了许多外地游客来重庆旅游必到的重庆火锅打卡地之一,每到饭点,高朋满座,热闹非凡。如果倒回去十多二十年,她自己都不会想到火锅馆还能做成这个样子。

秦远红的爷爷早在20世纪30年代开过火锅馆。上个世纪90年代末,曾是公交调度员的秦远红带着2万元的积蓄辞职下海,和丈夫一起在加州花园公路边拼起6张桌子,开起了火锅馆。靠着家传秘方的火锅底料,她和丈夫李杰两人身兼采购、管理、服务员数职,凭着眼勤、嘴勤、手勤,火锅店人气渐涨,餐桌增加到十多张仍天天爆满,第二年登堂入室开起一家正规的小店,当年的知名歌唱家廖昌永也成了秦远红火锅店里的座上客。

秦远红深知,靠家传秘方只能解一时之困,只有不断拓展创新才是长久之计。为提高上菜速度,她开发出光电感应自动传输系统;为提升火锅品质,她又研发了一次性锅底,投建自己的现代化底料生产线和工厂……这一系列创新使得秦妈火锅在业界站稳了脚跟。

秦远红告诉记者,重庆火锅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持续稳步推进,国内经济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商旅客人来到重庆,这段时间也是重庆火锅的扩张期。重庆本地的火锅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小天鹅、德庄、骑龙火锅……这些“火锅英雄”们对火锅产业的未来憧憬,以及充满想象力的转化与创新,让重庆火锅拥有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风味和形态,并且形成独有的火锅文化,得以传承。

重庆火锅也开始向全国发展,开起连锁店。甚至走出国门在国外开起了火锅馆,截至目前,小天鹅、秦妈、珮姐、刘一手等重庆火锅品牌已在美国、英国、西班牙、俄罗斯、阿联酋等地已经开了200多家店。 

秦远红说,如此耀眼的成绩得益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重庆市商务委关于《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地区美食之都规划》(2012-2020)提到:到2020年,要将重庆建设成为以巴渝文化为底蕴、美食街(城)为载体、重庆火锅和特色渝菜为标志,彰显重庆餐饮特色,荟萃天下美食,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美誉度的长江上游地区美食之都。

如今,重庆火锅不再只是一种这地方美食,而是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最耀眼的城市名片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