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探访木偶剧团 方寸舞台指掌乾坤
11-17 10:08:11 来源:东方ic

2018年11月16日,呼和浩特,走进玉泉区文化馆木偶剧团,真切的感受到“杖头木偶”的艺术魅力。形态各异的杖头木偶,在玉泉区文化馆木偶剧团演员的娴熟技艺下栩栩如生,配以声情并茂的二人台唱腔和台词,表演更加活灵活现。

说到杖头木偶表演,很多人并不陌生。在呼和浩特市,流传甚广的杖头木偶表演不仅是庙会上必备的桥段,更是陪伴当地老百姓的本土印记。 “杖头木偶”来源于民间傀儡戏的舞台艺术,从清代发源至今,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在中国古代又称傀儡戏。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

2006年5月20日,木偶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让杖头木偶剧团的老艺术家感到欣慰的是,政府、文化界和社会普遍对传统文化艺术越来越重视。

一些中小学也开始重视传统文化艺术。玉泉区恒昌店巷小学近年来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去年,学校请木偶剧团老艺术家到学校传授木偶艺术。由此,通过对木偶戏的广泛传播,又让一种传统艺术给人们带去文化自信,木偶艺术最好的时代也即将来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