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跟着上游去旅行 | 祖国的北大门——二连浩特国门
09-25 14:14:19 来源:上游新闻

二连浩特国门被誉为祖国的北大门,矗立于中蒙边境,门楣上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字。

国门横跨铁路,共4层,高21米,长71.4米,宽13米,建筑面积2406平方米。

矗立在中蒙边境二连浩特—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815、816号界碑是全国边界站点唯一的一处双号双立界碑。

站在国门顶层向北远眺,蒙古国边城扎门乌德火车站大楼,具有民族特色的居民小木楼及具有草原风情的蒙古包群尽收眼底,通过高倍望远镜,蒙古边城扎门乌德可以一览无余。

国门下方的中蒙铁路,是连接首都北京和蒙古国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的铁路交通大动脉,被誉为“欧亚大陆桥”。上游记者在国门看到,中蒙铁路的列车来来往往穿梭着。二连浩特国门景区位于二连市区北部军事区,南北长约1800米,东西约720米,占地约130万平方米,最北边至中蒙边境线。

国门景区以国门、界碑为核心,以“边关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二连城市历史变迁发展为主线,集旅游观光、军旅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景区分为入迎宾区、沿途引景区、火车纪念广场区、国门参观区和界碑参观区几部分。

要进入国门景区看国门,先要通过13座造型一模一样气场很大的门,这13道门的间隔之间,是一条笔直的景区路,2公里左右。不愿走路的游客可以坐观光车,观光车终点站,是火车纪念广场。这火车广场主要是纪念1956年1月4日起,北京经乌兰巴托至莫斯科国际列车营运,二连的铁路口岸就此开通。因此有人说,二连浩特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时至今日,二连早已经开通了公路口岸。

火车纪念广场的旁边,则矗立着一座四面都是“门”字的高大立体雕塑,让人耳目一新。上游新闻记者李斌摄影报道

内蒙二连浩特国门楼上展厅,展示中国著名口岸的照片中,一幅大彩色的重庆东水门大桥照片挂在显著位置。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