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郑郁都:一个乌托邦咖啡馆,一群人的咖啡理想国
03-19 18:06:34 来源:母城匠心

从一个零基础的咖啡爱好者,到走遍世界各地,获奖无数的咖啡师。从创建第一个咖啡理想国——乌托邦咖啡馆,再到举办帮助更多人实现咖啡梦的PCA咖啡大师竞技赛,他从未忘记热爱咖啡的初心,所做的一切,不过只是想把一杯好咖啡传递到更多人的手中。他是郑郁都,重庆城里,一杯好咖啡的创造者。

12年前,鼓浪屿上,Air夫妇买下了一栋老宅,开了一家咖啡馆, 取名花时间咖啡馆。他们说,时间是用来浪费的。那是我第一次,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咖啡馆。面朝大海,好好地浪费时间。

同一年,在1712公里外的重庆大学城里,一家小小的咖啡馆开业了。那一年,它还只是一个人的咖啡乌托邦。12年后,它成为了一群人的咖啡乌托邦。它是乌托邦咖啡馆,一杯好咖啡的难得所在。

感谢新年里的那一道阳光

如果不是那一次难得的冬日艳阳,恐怕重庆会少一间好咖啡馆。

多年前,郑郁都和家人在重庆经营化妆品生意。浙江人天生的勤勉,让他平日里连懒觉都舍不得睡,每日为工作奔波,几乎没有休假。那年大年初一,他难得睡了个懒觉,中午特意挑了一家西餐厅,犒赏自己与家人。午饭后,他点了一杯咖啡,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阳光透过玻璃落在咖啡里,突然发现,“这才是我理想的生活。”从那时起,郑郁都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一个爱好者,他开始竭尽所能“钻研”咖啡。

那时的重庆,连一家像样的咖啡馆都没有,只有可以吃西餐的咖啡厅。想要喝一杯好咖啡,很难。想要学好咖啡,更难。在和重庆的咖啡爱好者交流了一圈之后,郑郁都决定走出去看看。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广州,他自费“拜师学艺”,还曾千里迢迢奔赴欧洲各地学习。

抱着纯粹交流学习的心态,郑郁都还报名参加了世界咖啡师大赛西南赛区的比赛。用他自己的话说,“连咖啡都没做几杯,就是想去学习学习”。但恰恰,就是这个“连咖啡都没做几杯”的郑郁都,超出意料地拿了一个不错的奖项。这对于初学者的他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也就是从那时起,郑郁都开始接触精品咖啡,也成为了重庆最早一批接触精品咖啡的人之一。

当爱好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时,想开一家咖啡馆的想法开始在郑郁都的脑子里打转。感谢当年红极一时的电视剧《奋斗》,给了他灵光一现的刺激——自己对咖啡的执着,不就是想建立一个自己喜欢的咖啡理想国吗?“乌托邦”这个名字,脱口而出。

郑郁都把第一家店开在了书卷气的大学城,他说想要给他的咖啡香再加上一点书墨香。两年后,他把第二家店开在了解放碑。在母城的心脏位置,经营自己心尖上的事业。

楼下是极本土的重庆小面馆,楼上是极洋气的乌托邦咖啡馆。错落相叠的不一样的“生命体”,在打开窗户就能看到五星级酒店大厦的待拆板楼里,生出了不一样的“生机“。当楼下响起“老板,二两小面提黄”时,楼上的咖啡香正萦绕在你面前。窗外是嘈杂的商圈,窗内却因为这一杯咖啡,令人心生安宁。烟火气的鲁祖庙里,从此多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

把爱好当作不停追逐的梦想,把梦想变成执着一生的职业。这大概是每一个人最为渴望的理想结果,但这并不是郑郁都想要的所有。他的咖啡乌托邦,才刚刚开始。

现实里的咖啡乌托邦

“幸运Lucky ”乌托邦咖啡馆的一款创意咖啡。

面对着一家家网红咖啡馆“排山倒海”而来,我们对于咖啡的选择越来越多,但却很少有一家咖啡馆像乌托邦这样,把咖啡当作一件艺术品,精雕细琢,穷尽所有技术,只为一杯好咖啡。

你能在这里,喝到郑郁都自己烘焙的咖啡豆,也能喝到世界上知名的好豆子。按郑郁都的话来说,乌托邦的一切都参照欧洲精品咖啡协会的标准。从豆子的烘焙,到咖啡的出品,都参照国际标准进行。这不仅是郑郁都的严苛要求,更重要的是对待咖啡的那一份尊重与初心。

甜品传统手工制作,优质食材的选用确保品质及口感。

从最开始的爱好者,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咖啡师,郑郁都始终都没有忘记那份热爱咖啡的初心——分享经验技术,传播咖啡文化。小有所成的他,开始为这份初心一步步地创造条件。

作为一个技术咖,烘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指标,也是一个“无底洞“。喜欢钻研的郑郁都很快就掉进了烘焙的”无底洞“里。从家用设备尝试,到小型专业设备的添置,郑郁都成功地在寸滩,开起了自己的咖啡烘焙工厂,也是重庆少有的,具有生产资质的咖啡豆烘焙工厂。他开始给越来越多的咖啡馆供应豆子, 版图从重庆逐步扩展到了全国。

成就更多人的咖啡梦

咖啡烘焙工厂,也并非郑郁都的终极目标。为了能给站在一线的咖啡师创造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更多的专业咖啡师可以走得更远,不再吃当年信息闭塞时代的“亏”。从2014年开始,郑郁都与团队一起,筹备了一个针对全国专业咖啡师的咖啡比赛——Professional Coffee Athletics(以下简称PCA)咖啡大师竞技赛。

相较于全球顶级的咖啡师比赛,PCA原本实在算不上什么。但与挑选优秀的咖啡师去参加世界级比赛的初衷不同,PCA更希望咖啡师能在这一次的比赛中能够有所收获。郑郁都说,我们不计较成败,只看重这一次比赛里,你是否收获了更多。因此,他们既邀请行业内的专业人士,也邀请有经验的过往选手以及爱好者共同参与,将各自好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也能从其他人那里收获新的东西。如今,这个公平开放的比赛,已经成为了比WCE、WBE还要受欢迎的比赛。

三年时间里,PCA已在全国10个城市里开设赛区进行比赛。因为参与度高,PCA的报名平台每次一开放,就会被“秒杀”。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其中,今年还会将范围扩大到19个城市。从去年开始,还开通了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海外赛区,目前还在与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城市进行接洽中,希望能够开放更多的区域。

当被问到未来的打算时,阿都的眼神闪现出了不一样的光芒。他说,他要把PCA办成属于中国的世界级咖啡比赛。让咖啡师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专业技术职业,让咖啡真正属于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当我们喝咖啡时,不再因为朋友圈晒照而需要,而它本就成为了你的生活必需品。就像日本的社区小咖啡馆,没有时髦的装修,宽敞的露台,舒服的沙发,但却能够像邻居一般, 静静地经营百年,代代相传。咖啡看似是一个快消饮品,但凝聚了咖啡师多年的经验与心血,如同一门精湛的传统技艺,与价格无关,与豆子的级别无关,只是咖啡师倾尽所能,用心做出的一杯好咖啡。

除此之外,郑郁都还创建了咖啡师培训项目,邀请国内外优秀的咖啡师上阵教学,他也亲自参与教学工作。不仅为学员提供专业的课业知识, 还组织学员到美国、欧洲等地进修,只为学员能够学习更多世界前沿的经验。

郑郁都还组织专业团队,用心研发周边产品。借助多年的一线咖啡师的实操经验,加上专业产品设计团队的鼎力支持,接连推出了多款优秀产品。

从一个咖啡师,到一个咖啡分享者,郑郁都一路走来的旅程中,让他懂得如何通过一杯小小的咖啡,找到自己想要的,自己喜欢的生活。所谓的理想也好,现实也罢,无论是咖啡,还是任何一样东西,能够去做自己想做的,自己喜欢的事,在乌托邦里也好,在乌托邦外也好,你都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你最理想的生活,打造自己的乌托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