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王礼生:用茶油小产业突围,撑起农业大事业
03-15 19:54:25 来源:渝商视界

4eeab721cf1be5296686ba64a6015dbc.jpg

“我的梦想就是做强做大重庆的油茶产业,让油茶花开满咱美丽的山城、茶油走进重庆的每家每户。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庆琥珀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礼生如是说。

在王礼生看来,产业扶贫为农户增收致富带来幸福感,通过转变生产方式以及降低劳动强度,又能使农户有更多时间享受美好生活。

“油茶树成林后,劳动力需求少,日常管护简单,与贫困地区劳动力紧缺、老龄化、知识水平低等现状相匹配,且在近100年的时间内有效益,完全符合长效扶贫机制满足农户美好生活与老百姓追求吃的美好完美结合的要求。” 王礼生把油茶产业奉做心中扶贫的朝阳产业,希望以此实现农村贫困户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坚定了他参与扶贫的信心和决心。

2010年公司成立之初,便选择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可大乡的新溪村、可大村、程香村、吴家村、中坝村、客寨村6个贫困村发展油茶种植基地,从此扎下“扶贫根”。

bea00a42078e3277805e6f7e8b368837.jpg

“在可大乡当地油茶种植早有先例,老百姓不缺认知,但由于油茶产业前期投入周期较长,老百姓看不到眼前效益就不愿发展。”王礼生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利用土地流转的方式,他自掏腰包为贫困村民种植油茶树,公司先后与1200余户村民签订“代种代管+订单”合同,管理权、收益权均属村民所有,由公司订单兜底收购茶籽,为贫困村民降低了承担的风险。

与此同时,为引导更多的贫困村民种植油茶,王礼生决定进一步运用“协会+龙头企业+二级公司 +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村民以种植油茶为主,兼顾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在周边可利用土地引入黑猪养殖、生姜种植等农副产品实现多元化混合发展,以扩大村民经营范围、增加油茶附加值,切实为村民提高收入,解决了发展油茶的后顾之忧。

结合前期产业扶贫发展的经验,王礼生提出,产业扶贫最重要的是要把种出来的变成商品,赋予品牌价值并持续稳定地销售出去,而这恰好是农民的短板、企业的强项。

为此,他带领公司团队,在酉阳板溪镇打造油茶加工中心以及在重庆成立茶油研发与销售中心,组建、培育了油茶种植专业技术队伍和茶油销售队伍,创立了“琥珀”茶油品牌以及建立了琥珀茶油专卖店体系。

此外,琥珀茶油还入驻新世纪、远东各大类型商超体系,进驻淘宝、京东、天猫线上销售,并以招商和合作销售为渠道,快速进入西南地区云贵川等地,正大力拓展台湾、日本市场。王礼生表示,品牌的影响力为扶贫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据了解,2009年前,重庆全市油茶树茶籽年产量仅为1280吨,油茶加工企业也只有6个,年产茶油300吨,产值不到1000万元,油茶产业整体发展缓慢。截止2014年底,油茶产业仅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发展就已初具规模,成为4个国家级示范县为中心的油茶产业带之一。目前,可大乡油茶树总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0多亩,公司还将计划在开州、梁平等地进一步扩建油茶基地,小小油茶果托起了脱贫致富大产业。

ea227ae2e38145916bb5ba81315331ae.jpg

“茶籽收购价原来是5元/斤,现在提高到11元/斤,村民仅油茶籽收入一项,人年平均收入达到18000元。以前是我找贫困户,现在璧山、永川等地贫困户也主动找我寻求合作。”王礼生表示。

2017琥珀茶油被全国工商联表彰为“万企帮万村”先进企业。王礼生表示,做产业的同时又能有效地带动扶贫是一件荣幸的事,将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让贫困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据透露,下一步琥珀茶油在加大在油茶衍生产品,包括有机农副产品加工、护肤品、茶油医用药用产品上的科研投入,积极探索深度开发油茶产业观光旅游、茶油康养餐饮体验等项目。

目前,重庆两江幸福广场喜悦饭店旁,琥珀茶油结合重庆“三峡鱼”成功打造了“琥珀有鱼”茶油养生餐饮体验中心,受到了广大市民欢迎。此外,火锅作为重庆的名片,王礼生表示,也将瞄准火锅市场做健康油碟,把品牌带向全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