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他把夜空坠落的“星星”接回山里,造了一个闪闪的童话梦
03-14 09:24:23 来源:慢星球

一位从中国台湾来重庆的黄先生,重燃了这座城市的熠熠萤火。

保时捷回来了

萤火虫走丢了

时光倒回21年,黄先生因一次意外的转机滞留而与重庆结缘。后来在推广有机农业的过程中又结识了现在的合伙人。志同道合的默契,为眼前这座萤火谷农场埋下了火种。

黄先生有着40多年的农业从业经验,对农业的热爱来自于幼儿时期的耳濡目染,但却在经年累月间生了厌倦。直到退休后,曾经对农业、对自然的那份初心,又再次燃烧了起来。黄先生说,想要下半辈子活得有价值,幸而重庆的山水与人情留住了他。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野,都生于荒芜的大地,而农业是与大地最直接、最原始、最自然的接触。奔跑在萤蝶飞舞的田野里,看着稻田里的蝌蚪在稻花里穿梭;橙子的花开了,山里的野核桃掉在地上了……最原始的自然状态,才最触动人心。而这份触动在推土机的轰鸣声里,渐渐消失了。就像黄先生说的,“保时捷回来了,萤火虫走丢了。”走丢了的,又何止是点点萤火?

幸而,有人一直在努力,把走丢的,都接回家。

萤火谷咖啡馆

萤火虫是生态环境的指标性生物,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最难的不是繁育萤火虫,而是先要还给萤火虫一个适合它们居住的“家”。好在这里的土壤已经有了10年退耕还林的休憩期,经过半年多的土地复育,给土壤“喂牛奶”,给山谷“造河流”,黄先生还请来了台北大学萤火虫专业的博士,带着团队数次往返重庆,帮助复育萤火虫。

全世界约有2000种萤火虫,国内有150多种,黄先生与团队从200-600种萤火虫中,筛选出12种适合本地繁育的萤火虫,经过半年时间,已成功复育了9种。从零到数以千计,黄先生和他的团队在大学城后的山谷里,把走丢的萤火虫一只一只接回了家。才有了文章一开始的萤火星空。

萤火谷农场不仅建立了户外的繁育地,还有建起了用于科普的萤火虫教室。可以从幼虫开始,通过视频讲解、标本欣赏到活体参观,了解萤火虫的一生。每年的4月-7月是最佳观萤期,部分品种可以一直活跃到10月。

不止是复育萤火虫,黄先生还将复育一个蝴蝶谷。他从台湾带来了各种蝴蝶们喜欢的花草植物,经过一年多的生长,已经小成规模。虽不能再见大理蝴蝶泉的盛景,但如果能一睹黄先生的蝴蝶谷,人生遗憾清单上,又可以划去一笔。

“把生态找回来,把萤火虫接回家。”黄先生再次说到这句话时,我竟然也有了说不出的使命感。其实在中国,像黄先生一样,将复育萤火虫作为目标使命的人并不少,但却也不多, 这并非一份赚钱的事业,却是一份能让下一代“富裕”的事业。就像萤火谷农场的 LOGO 期许的那样,希望我们的子孙不再仅仅从书本里了解自然,了解这个世界。

传承与延续,是大自然教会我们的,我们有责任用大自然的方式继续传承下去。黄先生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他看见一个参观萤火谷的姑娘,站在那里看着飞舞的萤火虫舍不得移步,静静的站了很久。他被那个背影感动了,他知道,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知道萤火虫的故事,而知晓与了解是保护开始的第一步。后来那位姑娘主动成为了志愿者。

“嘘!草莓都种好啦!”

不仅是有自家种的菜园子,黄先生在山谷里开出了自家种的果园子。大概明年,就能看到芭乐、杨桃、长条桑葚、火龙果等等重庆见不到的热带水果了。

40多年的农业经验,让黄先生的手成为了“金手指”,“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概说的就是黄先生本人。黄先生还经常被邀请到周边的各个乡镇教授农业科技课程,黄先生也在萤火谷农场里开设了免费的分享课程,欢迎从事农业的朋友参与,也希望能通过他的绵薄之力给辛苦的农户增加一些收入。

最爱在彩虹蹦床上蹦跶,那种跃向天空,毫无顾忌的失重感,是对压力最好的释放。就像一个发现新大陆的孩子,可以一整个下午都在跳跃和坠落之间往复,不愿意停下来。

这里是大朋友找回童年的童话山谷,是小朋友们享受童年的童话天堂。无论是推窗就能看见萤火虫的树屋民宿(将于明年亮相),还是萤火谷外的草坪露营,在这里,自然就是最好的玩伴。

听黄先生说在萤火虫休眠的冬天里,萤火谷农场的建设会继续忙碌的一点一点呈现。到明年春天萤火虫再次点亮山谷时,神秘的“溶洞酒吧”、有趣的“冒险森林”、还有“林中图书馆”、“生态餐厅”....都会陆续和大家见面了。萤火虫的家会越来越美好而充满生机,更多更丰富的自然体验值得一整个冬季的期待。

坐在在漆黑的夜里,让月光为你指路,让萤火为你点亮黑暗,仲夏夜里最浪漫的童话梦,就此不再熄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