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中国鸡爪大王的逆袭:他曾负债百万濒临破产,现靠卖鸡爪年赚2亿
03-11 09:35:00 来源:阿猫百味美食

e8c64c9acfaae38ede558686504c36d1.jpg

小品类也会有大作为。绝味鸭脖、香飘飘奶茶、老干妈辣酱、卫龙辣条等热销食品,而在近期,又有一个小品类食品在排队三年后,终于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它就是即将成为A股“泡椒鸡爪第一股”的有友食品。

据有友食品招股书显示,此次有友融资规模为5.61亿,主要用于扩大产能和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在2015-2017这三年,有友实现营收分别为7.52亿元、8.27亿元、9.9亿元,净利润为1.09亿元、1.22亿元、1.9亿元。

而作为有友食品的主要收入来源,近三年其产品泡椒凤爪的营收分别为5.75亿元、6.3亿元、7.8亿元,均占公司总营收75%以上。一根小小的凤爪,竟然有如此大的市场,这着实让人惊讶。而此次有友食品如若成功上市,其创始人鹿有忠及其家族的财富也有望达到43亿元。 

中国鸡爪大王的逆袭:他曾负债百万濒临破产,现靠卖鸡爪年赚2亿

鹿有忠于1955年出生于重庆,1977-1981年,鹿有忠就职于重庆渝中区中山路饮食公司,而后他辞职下海,开起了火锅店。凭借着母亲的好手艺,鹿有忠的火锅店生意还算不错。不过几年过后,火锅店在重庆开的越来越多,鹿有忠的火锅店逐渐失去了竞争力,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关门。

不过,鹿有忠不甘心,他决心要在餐饮业再做出点成绩。一次偶然的机会,妻子的一句“重庆人顿顿离不开泡菜,我们要不要再泡菜上做点生意?”鹿有忠眼前一亮,将泡菜中的泡椒单拿出来,作为做菜的主体,并以此研发出了泡椒鱼、泡椒牛蛙等菜品。没想到,这泡椒做的菜异常受欢迎,于是不到1年,鹿有忠就接连开了四家连锁饭店,赚了500多万。

如果说,从火锅到泡椒菜品是误打误撞,那么从泡椒菜品到泡椒凤爪就更是纯属巧合了。当时,由于卤菜漏掉了几个鸡爪,鹿有忠觉得可信便将其扔进了泡菜坛子里,没想到第二天捞出来一尝,味道却十分美味。于是,鹿有忠便将这泡椒凤爪也纳入菜单当中。

误打误撞,这一次,泡椒凤爪竟成了店里最受欢迎的菜品。于是,鹿有忠有了将其规模化生产的想法。90年代末,鹿有忠拿出自己多年积蓄,成立了有友食品厂,主打泡椒凤爪。得益于此前的口碑,很快就收到了一笔700箱泡椒凤爪的订单。但碍于当时没有保鲜技术,生产出来的泡椒凤爪一夜之间全馊掉了,这让鹿有忠一下损失了27万。

这对于鹿有忠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不过,他并没有灰心,而是决心一定要将食品厂做好做大。不过当时国内的素食产品并不多,真空包装技术也是很少见。为此,鹿有忠请来了很多专家来研究泡椒凤爪的保鲜技术。但这技术的投入费用也是很大的,为此,他还关掉了成都的饭店,而重庆的门店也由于他疏于管理,经营状况每日愈下。一时间,鹿有忠不仅把500万家产搭进去,还多了100多万的债务,饭店也濒临破产。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鹿有忠的坚持下,泡椒凤爪的保鲜技术终于研究成了,并还将国家申请了专利。从此以后,泡椒凤爪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名声日渐变大。

2017年,有友卖出2.3万吨凤爪。从有友数据来看,泡椒凤爪平均售价为27.88元/公斤,平均成本为18.54元/公斤,若按每包泡椒凤爪100克来算,一包泡椒凤爪的平均成本为1.85元,每包净赚也就0.93元。这就意味着,在去年,单凭泡椒凤爪,有友就创造了2.13亿的利润,这比一些上市公司都要赚钱。

不过,虽然现在的有友发展的还算不错,但很多人都会担心产品过于单一会成为企业日后发展壮大的绊脚石。但鹿有忠不以为然,他觉得,拳头攥紧才能用尽全力,像可口可乐一样,一个味道就能打遍全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