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刘廷红:打造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农场
03-08 10:12:05 来源:渝漂

近两年,农业和农村迎来了各种扶持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青年湖农场主刘廷红作为返乡创业的青年,在咬牙坚持走过了七八个年头后,终于有了笑容,他说他终于看到了做生态农业的希望曙光。

3.png

青年湖农场是目前离重庆主城较近的大型农场之一,主要种植樱桃、枇杷、丑柑和香桃等共计十万株。为什么要取名叫农场?“因为我们不想让自己忘本。这个“本”就指的是,我们要用生态的理念,种出好的水果来。”

他之前是做计算机相关工作的,也算是IT人。现在作为一名返乡青年,就想做真正的农业。对于青年湖农场,理念就是从土壤健康、水源无污染、空气优良这样三方面打好基础,做成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农场。

对于改良土壤来说,种植豆科植物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因为豆科植物有固氮的作用,收割之后余下的也会变成肥料。

农场所在的明月山区,本来就是适宜种植樱桃的区域,也一直都有种植樱桃的传统。每年到了大约四月中旬的时候,那时正好樱桃成熟了,所以很多人就慕名而来。不知火3月,樱桃4月,枇杷5月,基本上都隔着一个月。

1.png

农业要能够翻身,农业要能起来,必须以乡村的全面振兴为前提。

刚开始近7年时间,他们埋头种树,基本上没有抬头看路。种了差不多十万株果树,但是一直没有盈利。这就让他反思,是不是埋头种树错了?

为什么不赚钱?就是在整个乡村凋敝的大前提下,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匮乏,技术在这边很难得到实施,也很少得到资源,很多短板。技术、生产、资金、人员、运营,甚至管理,全部都是短板。堵住这些短板,何其艰难,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后来慢慢发现,这个系统工程我寄希望在什么地方?刘廷红觉得就是现在。他认为现在作为农业最大的机会,也是作为青年湖农场最大的机会。虽然不容易,但是希望在前方。

2.png

农业的兴旺一定需要乡村整体从环境、人文、治理和乡风民俗等方面都有改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全面的体系化的拉动,农业就没有可能。

他们到这里来之前,这个地方可以说是荒草丛生,所在的居民也大多是老年人。但是近几年,这些老年人能够在农场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一份收入,并且几乎都把自家的房子翻新了,这对刘廷红来说也是种安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