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上游时尚|戈娅写了14年的专栏停更 ,“今天,我们好好告个别吧”
10-19 17:56:00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戈娅曾经说过,美德是需要练习的。需要练习的何止美德呢,告别也是需要的。今天难得迎来这样的好天气,不燥热,有一点灿烂的阳光,好像说再见就能减少一点伤感似的。

嗯,《新女报》客座主编、“情商学堂”专栏作者戈娅,她决定停掉写了14年的专栏。

2005年,我24岁,做了《新女报》的副主编,同时,应老总的要求,开了这个专栏。刚开始,它叫“情意绵绵针”,后来,我的第一本专栏合集《情意绵绵刀》出版,专栏也顺势改为“情意绵绵刀”,再后来又更名“情商学堂”。

那时,我年纪轻轻,诚惶诚恐,最期待也最怕的是读者评报,想看读者说哪里好,又怕读者说哪里不好。

14年后,我步入中年,经历了很多起起落落,移居他乡,做着完全不同的工作,过着与从前完全不同的生活,甚至很多时候,我觉得我已是完全不同的人。

▲在戈娅创办的特殊教育学校海灵中心,每天都有食育课,老师和孩子共同做一道菜,让他们见证从食材到成为食物的过程

可是,我依旧诚惶诚恐,我觉得我写得越来越不好,我都不敢去问问我的编辑小葡萄,读者批评了我什么。

我自己都心里有数,已然将特殊教育当做终身使命的我,对于女性情感,我志不在此,又怎能写得出动人的文字。

于是,今日,这是这个14岁的专栏的最后一期。

就在刚刚,我跟林总编提出要停掉专栏时,鼻子一酸,眼泪就止不住流了下来。也就是在那一刻,我知道,我跟这个报纸、这个专栏的缘分,有多深、多重、多难舍。我也知道了这持续14年的诚惶诚恐,只是因为“珍惜”。

这些年,因为珍惜而持续,今日,亦是因为珍惜而告别。我珍惜所有对我交付过信任的读者,你们跟我分享开心与感动的事,更多的,是那些未能走到终点的爱情、破败的婚姻、最糟糕的境遇、站在十字路口的徘徊犹豫、对最亲的人都没有倾吐过的隐秘心事……

你们将这些通通交付与我,曾经年少无知,也曾沉醉于簇拥的荣耀,并不真的明白他人的信任是多大的恩典,今日我明白,便更不想辜负。

▲2011年,《新女报》编辑部举办读者派对

因我实在分身乏术。所谓专栏,是只要还开着,只要还有一个人看,作者就必须去付出满心诚意的东西,而现在我无法保证这满心的诚意,我只能选择好好告别。

我跟林姐说,一直下不了停掉的决心,大概是担心割舍掉这十几年的缘分。她说,我们永远都是家人。是啊,还是我执著了、愚钝了,我与这群曾经一起奋战过的家人般的老友,虽然相隔两地很久才能碰一次面,但内心的挂念与祝福一直都在,我们之间的缘分,又岂是靠一个专栏来维持?

想来我真的是幸运儿,这些年,我一直都有自己愿意全心付出去做的事,一直都有能让我珍惜的朋友,我无憾。

谢谢这互相关照、互相扶持着度过的14年。愿我们所有人,有珍惜,有热爱,不论遇到多少艰难和彷徨,都依然能保有少年心性。

我爱你们,江湖再见。

编者按

戈娅的“情意绵绵刀”和“情商学堂”,肥桃的“肥桃门诊”,黄婷的“黄婷在线”,堪称《新女报》镇报的情感专栏。十几年来,陪伴了一代女性成长。

肥桃和戈娅曾经是“肥鸽传书”的CP组合。

▲肥鸽传书,(左)戈娅与肥桃(右)

但她俩的画风截然不同,一个热气腾腾,字里行间快意恩仇,教女孩子独立、勇敢,有结婚的自由,也有离婚的自由和独身的自由;

另一个满心温软,把看过的书、走过的路,藏进生活的小小场景,小小故事:她提醒我们注意婚姻里那些欲言又止的时刻,珍惜那些为你的成就开心鼓掌的人,告诉我们“有意思,才是人活着的切肤之喜”……

她是戈娅,专栏一开14年,影响了许多许多人。2017年,她决定远走大理——因为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儿子火娃。她说,大理的土壤更适合特殊教育开花。

▲戈娅和火娃

▲海灵中心每周都有全天的大户外课,孩儿们看花看云看风,看芦苇看稻黄,和大自然亲得不得了

后来,她写了新书《看风的孩子,谢谢你成全了我》,那是一本讲育儿智慧的书,分享如何更勇敢、乐观地去处理与家庭、孩子以及别人的关系。再后来,她开办特殊教育学校海灵中心,将特殊教育视作终身使命,无暇他顾。

于是,她决定停掉写了14年的专栏。

而《新女报》想对她说:无论是女性情感,还是特殊教育,同样有意义。做自己想做的、热爱的事情是不会累的,愿你活成一道光,愿你面朝稻海,笑容灿烂。

爱你,江湖再见。

文丨戈娅

编辑丨小葡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