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外国学生体验中国太极 “气沉丹田”咋翻译?

上游新闻林祺 2019-04-10 11:10

4月8日,法国圣皮埃尔圣保罗学校的20名中学生在重庆外国语学校体验了一堂纯正的太极拳课堂,抱拳致礼、扎马步、打太极……许多武术招式是这些外国中学生第一次听说,但他们都学得很认真,每个招式都有模有样。

“气沉丹田”咋翻译?

今天上午,在参加了周一的升旗仪式之后,在杜鹤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先学习太极拳抱拳礼、起势及马步,杜老师介绍到:“这个手势就是中国习武之人的代表,只要你这样一比,也是行礼,大家就知道你是习武的。”

和西方的许多格斗派系不同的是,咱中国的太极讲究“以柔克刚”,以不变应万变,其中蕴含着深厚的东方哲思。

1.jpg

杜老师拣选了太极的几个起手动作,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太极武术精要,气沉丹田、虚步亮相、借力打力等概念搞得学生们有些迷糊,也让翻译的老师有点犯难,看着大家一脸迷茫,杜老师借用了很多肢体动作帮助大家加深理解。

“太极拳非常有意思。”一名外国中学生说,因为语言能力有限,而且是第一次上课,他不能完全理解老师在讲什么,但看着老师动作跟着做觉得很开心。

    在下午的活动课上,肖玉婷老师也为外国学生带来了一堂中国传统节日课,重点向他们介绍了春节的各种习俗,并现场教他们剪窗花、写对联。

2.jpg

带着课题来旅游

据悉,这次前来重外进行文化交流的共有随团学生20人以及校长和老师两名,4月4日到达重庆,整个行程期间,他们入住重外法语班学生家庭,体验原汁原味的中国家庭氛围,参观重庆,除了体验太极,法国学生还体验了中国学生的上课模式,感受中国文化。

    法国圣皮埃尔圣保罗学校校长Lafontine夫人表示,在他们学校,中文是初中学生的必修课,也是高中生的选修课。每一年,他们的学生会在春假前一周,停课前往世界各地旅游,在旅游中增长见识。

3.jpg

比如,这次来渝的高中生伊曼和艾萝就带着英语老师给他们布置的课题——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化发展,他们在学校、社区、家庭和公共场所等会开展相关的实地调查,回国后要形成报告并参加比赛。

“我们在重庆看到很多垃圾桶上都标注了分类标识,同时重庆的绿化也搞得很好,到处都很干净。”不过,伊曼说,在超市等地方购物时,发现大家使用了太多的塑料袋,这一点如果可以改进就太好了。

“重庆很美,这里的人也很热情。”Lafontine夫人说,重庆给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而重庆外国语学校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这一点,与他们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4.jpg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微信图片_20190225155756.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责编罗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