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升学路 > 正文
倒计时50天 蒙娜丽莎笑临山城下月去重庆美术馆看文艺复兴三杰600年前真迹文物
03-08 09:49:03 来源:上游新闻



▶喜玛拉雅美术馆2017《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展览现场 本版图片由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提供

横跨6个世纪,飞越半个地球,家喻户晓的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及其恩师等同时期艺术家的161件画作、雕塑等艺术珍品,即将在50天后从文艺复兴之都佛罗伦萨空降山城重庆。

由上游重报都市传媒集团携手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和北京三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袂献上的《奇迹: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三杰——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4月26日至8月8日在重庆美术馆展出。

重庆市民在家门口即可欣赏文艺复兴三杰600年前创作的《圣安娜》《耶稣下十字架》《圣母与圣子》等真迹文物,开启梦回文艺复兴穿越之旅,品尝一道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艺术盛宴。

眼见为实 文艺复兴史从课本跳到面前

本次特展分为《不朽之作:文艺复兴大师谱系》《家族传承:贝利尼家族收藏史》《艺术与宗教:文艺复兴时期人文精神》三大部分。展出的161件艺术珍品,是由意大利望族贝利尼家族21代人历经600年收藏传承下来的——这些珍品将打破以往航海出游展览惯例,乘飞机空降山城。

策展方之一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创始馆长沈其斌表示,文艺复兴是人类文明进程中一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人文革命,是一场冲破欧洲中世纪黑暗,遍及整个欧亚大陆的人文、科学、自由的革命。这场革命波及全球,改变世界。

“文艺复兴作品以往更多出现在历史课本上或影视作品里,这次将真真切切出现在市民面前,有了温度有了热情,仿佛生命的唤醒和历史的回音。让我们一起去和600年前的巨匠作品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沈其斌说。

600年回眸 文艺复兴三杰真迹齐聚山城

对于此次特展,艺术界和收藏界评价为:对跨越4个世纪的文艺复兴史的一次完整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出自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之手的作品,将同期同馆展出,包括达·芬奇以及其学派的《蒙娜丽莎》《圣安娜》,米开朗基罗经典雕塑《朗弗兰奇的磨刀者》《耶稣下十字架》,以及拉斐尔布面油画《圣母与圣子》《施洗者圣约翰布道》等珍贵文物。

此外,特展还将呈现艺术史上其他巨匠经典之作:

早期文艺复兴雕塑第一人多纳泰罗彩色镀金木制雕像《年轻的女孩》;

早期巴洛克风格杰出代表鲁本斯布面油画《丘比特与普赛克》;

15世纪杰出湿壁画画家贝亚托·安杰利科板上油画《圣母玛利亚和圣子》;

18世纪意大利杰出画家卡纳莱托经典风景布面油画《随想:威尼斯大拱廊》;

达·芬奇老师安德烈·德·韦罗基奥雕塑《歌利亚的头颅》

……

这些即将亮相山城的展品,都有一个共同点:全是真迹文物!

年轻版女神 蒙娜丽莎漂洋过海来看你

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经典作品中的经典,因其艺术性和独有神秘微笑,《蒙娜丽莎》一直备受世人瞩目。

在此次特展中,贝利尼家族收藏作品《蒙娜丽莎》也将与山城市民面对面微笑。

这幅作品是卢浮宫收藏的《蒙娜丽莎》吗?

贝利尼博物馆方面表示,达·芬奇《蒙娜丽莎》现藏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此次展出的是与卢浮宫所藏《蒙娜丽莎》同时期佳作,创作者是达·芬奇最著名的学生贝纳迪诺·路易尼。

令人称奇的是,路易尼创作这幅作品时,面对的模特和场景,都和现藏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一模一样。因此,观众在欣赏来渝展出的《蒙娜丽莎》时,一定要弄清楚一个概念——她不是复制品或赝品,而是那个时期的原作真迹,堪称致敬老师的作品!

对于这样一幅创作在薄画布上的蒙娜丽莎,业内有人说,她比卢浮宫藏品上的蒙娜丽莎看起来更年轻。也有人说,她笑得更神秘……

我们一起静待她4月26日揭开神秘面纱。

虚拟还原AR 再现文艺复兴时期生活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著名艺术中心,600年前佛罗伦萨的生活是怎样的?

也许,满眼可见的文艺大师艺术品,也许随处可以与大师们偶遇。这样的艺术生活,是不是令你期待万分?

千万不要错过这次特展,你将有机会在重庆体验600年前的佛罗伦萨艺术生活。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展厅面积达到2100平方米,涉及三大展区。为了更好呈现视听效果,展览中将运用现代AR技术,实景还原与艺术品穿插,制造全方位震撼效果,从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方位感官上,呈现600年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文化艺术及生活场景,使观展者身临其境,进入文艺复兴世界。

合作互动体验 共享文艺盛宴 

尘封的历史,期待唤醒; 文艺的复兴,期待唤醒。

为增强此次艺术展与市民的互动参与,让文艺复兴这段史诗般历史在沉睡600年后重新唤醒并走进我们的生活,上游重报都市传媒集团携手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重庆美术馆、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和北京三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破艺术展常规形式,策划联动文旅部门、艺术院校、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参与,共享这道文化艺术顶级盛宴。

806321025569420496.jpg

围绕文艺复兴与文化创意交流主题,我们将邀请专家教授开展文艺论坛、高校巡讲、文物真迹开箱见证、商家VIP艺术之夜、绘画致敬艺术三杰、导览志愿者选拔、文艺复兴讲师征集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其中,导览志愿者选拔和文艺复兴讲师活动,已在汇博网(www.huibo.com)开通报名渠道,有意者请点击网址报名。

您有更好互动创意体验,您有更多商务合作意愿,欢迎致电联系:王小姐18716362691,潘先生13520966812。

创意如被采纳,4·26特展开展VIP之夜和文物真迹开箱揭秘时刻,我们将诚邀您共同见证——50天后,重庆美术馆见!

上游新闻记者 朱昕勤

image.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