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升学路 > 正文
一位校长的“教育扶贫”故事 三年悄然改变一个贫困县
03-03 18:37:07 来源:重庆日报

傅长波跟学生们在一起。通讯员 王雪梅 摄

据重庆日报,一所新办三年的学校正悄然改变一个贫困县。

革命老区城口县,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重庆师范大学作为扶贫集团对口帮助城口。

2016年6月,投资3亿元的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城口附中”)正式招生。

曾经,这里语文数学两门课总分不超过100分的学生约占50%;如今,在全县的期末测评中,该校有5个学科排名第一。曾经,城口县新招教师的报到率不足50%;去年,城口附中新招的32名大学生全部到校任教。曾经,学校里不少孩子缺乏自信;现在,他们是校园“吉尼斯”纪录的创造者……

而这些变化,都与重庆师范大学党政办主任、城口附中校长傅长波相关。

犟牛、疯子、拼命三郎、带着药罐下乡的大学教师……这些都是外界给傅长波贴上的标签。傅长波到底在这所学校做了些什么?2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赴城口附中进行了采访。

正式开校前的一次“冲突”

“大家看,这是一个面积为30平方厘米的圆桶。我们可以通过二次根号求桶的半径……”2月26日,初二年级的数学教师冉远竹正运用生活中的例子给学生们讲解二次根号的知识。台下的几十个孩子一边观察,一边听得津津有味。

冉远竹是城口附中的教务处主任,“一年多前,我还是县职教中心的一名普通教师。”谈及自己的成长,冉远竹颇为感慨。

2017年6月,城口附中即将正式招生行课。

“重庆师范大学是市纪委扶贫集团的成员之一。在对城口进行反复调研后,学校决定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对城口实施‘烛光·跨越’帮扶行动,其中包括教育帮扶、科研合作、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重庆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挑选了3名优秀干部到城口附中作管理团队。

重庆师范大学党政办主任傅长波主动请缨担任城口附中的校长,而办学的关键除了硬件设施,首要的就是解决师资的问题。当时,城口县教委从县职教中心调来了48名教师。

傅长波认为,在教师正式上岗之前,应该对其进行岗位能力素质考核,于是他请来专家,准备对所有教师进行考核。但从职教中心调来的不少教师却相当抵触,自己从教多年,还要进行岗位能力考核,这不就是不信任我们的能力?

为此,48名教师集体拒绝测评,双方僵持了很长一段时间。

7月的一个午后,傅长波召集这批老师开座谈会。“我出生在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城口县的儿童和我家乡的孩子们一样,渴望知识。但却因为地处山区,他们接受不到好的教育。”“孩子们的成长没有回车键。在优质资源匮乏的边远山区,把教育做好,才能阻断代际传递的贫困……”

那个时候,傅长波这位身高1米84的康巴汉子,因为受脾脏出血的折磨,体重每天减轻一斤,通俗说法“每天掉一斤肉”。2个月瘦了50斤的他有点脱形,讲话也没有力气,讲一会儿歇一口气,喝一口水。

傅长波的话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教师,测评顺利开展。

重庆师范大学组织的国培项目、市教科院的“送教下乡”、15天的岗前培训……担任校长以来,傅长波尽其所能为学校的教师寻找培训资源。如今,冉光是德育处主任、蔡冬梅是语文教研组组长……县职教中心调过来的这批教师不少已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新招的32名大学毕业生全部报到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口附中有178名教师,除职教中心调来以及各乡镇中学遴选的教师外,还有一部分是从高校招的大学毕业生。

“以往城口对外招教师很难整,报到率往往不足50%。”城口县教委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但去年城口附中新招的32名大学毕业生,全部到了城口附中工作。

傅长波是怎么办到的?

“兄弟有难了!请求帮助!”2018年4月,一位在重庆主城区分管教育的重庆师范大学校友接到傅长波的短信。这位校友非常诧异,因为在他的印象中,傅长波还从来没这样求过人。

一了解,原来是城口附中从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新招了一批毕业生,共32名。从4月签订合同到这批大学生6月底毕业,有两个月的时间。傅长波琢磨着,利用这两个月让他们去重庆的名校“拜师学艺”,但一打听,这些学校的培训费都很高。

于是,傅长波挨个给校友打电话求人。重庆第一中学校、重庆第八中学校、巴蜀中学、江津一中、聚奎中学……傅长波到处“游说”,欠下一堆人情债,让32名大学生全部接受了培训。

“傅校长给我们讲了很多。比如社会变革对山区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他到城口要做什么;重庆师范大学应该怎样利用优势资源帮助城口……”去年到校任教的西南大学硕士毕业生孙玉娇说,这些话深深地感染了大家,包括自己在内的32名大学毕业生,全部跟傅长波来到了城口。

“校长疯了?”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2月26日早7点,在城口附中的校园,学生们三三两两地在操场边、走道里,大声诵读经典。

而在一年多前的2017年秋季学期,这里的孩子却大都呆坐着默默看书,并不出声朗读。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傅长波自己拿着一本书,跑到操场边,大声诵读。老师、学生们面面相觑,“校长疯了?”后来,慢慢有学生、老师围到傅长波的身边,开始一起诵读。此后,清晨诵读便逐渐成为城口附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让傅长波背上“疯子”之名的事有不少。比如在城口附中,有一个特殊的上课现象——分层走班教学。

事实上,城口附中最初的生源底子并不好。比如2017年招收的初一新生中,语文数学两科加在一起总分100分以下的孩子,约占新生总数的50%。

如何教好这样的学生?傅长波提出了分层走班教学的方法。

分层走班教学即针对数学、物理、英语等比较难的几门学科,将原来自然班的学生按成绩的前50%和后50%,分为A层和B层,然后走班。A层课程相对要难一些,B层课程相对难度要轻一些,这样水平不一样的学生就有了一个选择的机会。比如,初二(一)班上数学课的时候,一部分学生到初二(二)班去上课,而二班一部分学生会到一班听课。

“这个分层还会根据学生考试情况动态进行调整。”采访中,不少教师表示,最开始大家觉得有点麻烦,但后来发现,这是一种适合乡村教育的教学方式。“成绩好的不会吃不饱,成绩差的也不会跟不上。”

将教师原本30%比例的绩效工资提高为50%,每位教师都要接受家长、学生的评分;创办数十个社团,要求每位学生必须掌握艺术、体育等一门特长……正因为傅长波全面、严苛的要求,城口附中的教学质量和孩子们的综合素质等都变化明显。

两场仪式 两种身份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举行校园“吉尼斯”比赛现场。(城口附中供图)

“肖玉婷,呼啦圈王,3分钟389个”“罗皓,慢车王,20米100秒”……在学校行政楼二楼,挂满了一墙的校园“吉尼斯”创造者奖状。

原来,在城口附中,约有7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如何让孩子们自信、快乐地成长?傅长波决定每年3月举行校园“吉尼斯”比赛。

“老师,我的肺活量很大!”“老师,我跳绳很厉害!”“老师,我查字典很快!”……德育处主任冉光介绍,只要不影响安全,全校所有学生均可凭自己擅长的项目,去申报冲击校园“吉尼斯”纪录。

“哪怕是煮面块、切土豆丝做得好,都行!”傅长波说,自信心是成就一生的基石,举办比赛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总有一方面很厉害,“每一个孩子,都是‘吉尼斯’纪录的创造者!”

学生家长李福春回忆,2018年孩子秋季入学时,傅长波不仅为1024名学生亲手用毛笔写了录取通知书,还颇具创意地设计了走红毯的开学典礼。

典礼上,每一位家长牵着孩子的手走过红毯。在红毯尽头,孩子与父母深情拥抱、告别。将孩子的手交给班主任老师后,父母会在留言墙上为孩子写下祝福的话语……在场每位家长和孩子无不深深感受到傅校长对教育倾注的爱。

“之前经常都会有人问爸爸,为什么去城口?”在傅长波的儿子眼里,爸爸就像一头“犟牛”。

在儿子17岁生日、即将升高三的时候,傅长波用毛笔小楷给儿子写了一封长达30多页的信。

“吾儿谨记:时光如梭,还有三天就是你的生日了。你是我们血液包裹成的生命,今天给你写信,是为了让你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信里,傅长波谆谆教导孩子怎样做人、做事,尤其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责任感体现在家庭、生活、工作各个方面。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没有真正的朋友,更难得到社会的认同。”

儿子说,“那会儿正是爸爸病重的时候,每天都要喝中药调理身体、止血。他说,正因为自己病了,更应该给社会留下点什么……”儿子满18岁时,傅长波为他举行了成人礼。“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也成为儿子的座右铭。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2018级开学典礼。(城口附中供图)

傅长波写给儿子的信(摘录)

我希望你是一个踏实的人,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苛求自己做不到的事,用一颗善人善己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要有一种坚韧的毅力和不断上进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遇事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

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是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只是你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的付出。你尽力付出不一定有好的收获,但你不尽力付出就一定没有好的收获。

希望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学会并牢记这几个字:自觉、自制、谦虚、好学、勤奋、有礼貌、博文强记。

记者手记》》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城口附中建好后,重庆师范大学要派驻管理团队,不少人因为城口太偏远或家庭原因不能前往,但当时被怀疑患了胰腺癌(后确定是误诊)的傅长波却主动请缨。

“如果生命是有限的,为什么不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位康巴汉子在大学毕业时就有个梦想,让教育阻断代际贫困,改变孩子们的命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城口县总人口25万人,贫困人口3000余人。截至2018年10月,城口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36所,在校生43628人,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样,以身作则,可以倡而行之。

傅长波以他的行动感染着不少人。在他的创新教育理念下,城口附中的老师们眼里没有一个差生;在他强调综合素质教育、创办多个社团的影响下,城口中学、实验小学等纷纷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也是在他推行“智慧校园”等管理方式的带动下,城口县许多中小学都开始了现代化管理……

近年来,来城口县的大学生也逐步增多。城口县也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师资队伍。如该县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调配长效机制,强化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制定《教育系统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办法》;完善师培体系,去年师培经费超过200万元,实施师培项目11个,参培教师5000余人次;并优先保障教师待遇,全面落实教师绩效高出部分,以激励教师积极性。

“穷县也要办好教育。以前,城口的不少家长会把孩子送出去读书,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大大减少了。”采访快结束时,城口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口县全面践行“红色城口·多彩教育”的发展理念,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初步实现各类教育统筹协调、均衡优质、内涵特色发展,建成大巴山腹地的教育强县。

“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优质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傅长波的梦想,正在大巴山深处开出花朵。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一位校长的“教育扶贫”故事

image.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