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正文
“女驸马”凌波微步抵山城 “董永”低调跨界真才子
03-18 08:30:25 来源:上游新闻

482877800375692275.jpg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昨(17日)晚,刚结束了美妙视听的人潮从重庆大剧院涌出,夜空中,不时有各色《天仙配》的哼唱飘过。

连续两天,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带来的黄梅戏经典《女驸马》和《天仙配》在重庆大剧院演出,熟悉的调子,有怀旧,也有回忆,还有一些令人惊喜的新意。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是中国著名的戏剧艺术创作、表演机构,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担任院长,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以艺术家姓名命名的剧院。

在韩再芬院长的带领下,该剧院复排了《女驸马》《天仙配》《罗帕记》等经典剧目,还移植了大型黄梅戏《春江月》《孟丽君》《仲夏夜之梦》等十余部作品,并且成功创作了《徽州女人》《徽州往事》《寂寞汉卿》《公司》《靠善升官》等大型新戏,形成了传统韵味、现代审美的独特风格。

今年3月起,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携黄梅戏经典《天仙配》《女驸马》开启全国巡演模式,将陆续在武汉、重庆、常州、石家庄等近三十个城市演出。一批优秀的青年表演艺术家和演员,也走进人们的视野,并圈粉无数。

余淑华,被戏迷亲切称为“华华公主”,是因她经常与韩再芬搭档饰演《女驸马》中的“公主”。现在,她已成功由“公主”转向女驸马“冯素珍”,把冯素珍灵动可人的一面演绎得淋漓尽致。如今,余“驸马”已经走遍山西、上海、厦门等地几十所高校,将驸马风采展示给年轻的大学生。在推动黄梅戏艺术进校园的同时,也让余“驸马”俘获大批年轻的“余粉”。

413888214143641809.jpg

“董永”谢军毕业于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专攻生行,扮相清秀俊美,表演沉稳细腻,嗓音浑厚有力,擅长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去塑造人物,2014年,荣获全国黄梅之星大赛“黄梅之星”称号,年纪轻轻的他还学习了戏曲服装设计、绘画、花艺设计,被粉丝称为“谢大才子”。在观看过《天仙配》片段后,重报传媒的小记者们抛出了他们的专访问题,对这位被仙女环绕的帅哥哥进行了线上采访。

Q:如果回到从前,您还会选择黄梅戏表演作为职业吗?

A:还是会选的,因为我喜欢它。

Q:为了这次巡演,您们准备了多长时间?

A:这个戏我们从2016年就开始排练,并且在北京、安徽等地演出过,一直在演出,不断摸索吧。

Q:您们演出的动作是有其他人编好的吗?演出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和困难时,您们怎么克服?

A:我们演出的身段一般是先由导演或老师编排好,但是有时我们也可以自己改编一些,融入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演出中随时都可能碰到不可预料的事情,那就需要临场应变了,比如前几天在云南玉溪演出,当地海拔1800米,这对于我们生活在平原的演员来说,就有一定的高原反应了。我唱了第一段后立马感觉气喘吁吁,这非常考验演员的气息。

Q:您对《天仙配》剧情和角色有怎样的理解?

A:作为中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在全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天仙配》是黄梅戏“老三篇”之一,深受全世界观众喜爱。它讲述了一段冲破神权而又感人至深的仙凡之恋。

《天仙配》中的主要人物是董永和七仙女,故事主要围绕他们的爱情线索而展开。

整场戏的重点是“路遇”这段,也是整个作品的核心。在这场戏中,董永有一个主要唱段。他在七仙女三番五次堵住去路的时候,无奈唱出自己的身世,“家住丹阳姓董名永”这段唱腔是董永自诉苦衷,表白自己身世,希望七仙女不要再来纠缠他。所以在处理这段唱腔时,就必须把董永的可怜身世、及心理变化表现出来。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唱段人人都能哼唱,此时董永在表演和唱腔上,要稳中有变。音乐简单朗朗上口,旋律优美动听,董永要表现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分别”一场,董永要把悲的基调唱出来,这就需要演员揣摩人物的心理变化,至情深处,通过唱腔达到感染观众的目的。

 上游新闻记者 周黎娜

image.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