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广东一镇政府异地投诉代理村民维权的律师事务所 村民申请公开花销

上游新闻李洪鹏、王敏2019-05-10 16:40

近日,佛山陈村镇赤花村村民微博爆料称,因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纠纷聘请天津律师维权,没想到当地政府派人到天津市律师协会(简称“天津律协”)投诉律师事务所违规违法,天津律协审查后作出撤销投诉案件。而后,赤花村村民申请公开镇政府去天津投诉该律师事务所的所有花销。

5月10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从陈村镇获悉:村民已收到陈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但是村民认为该答复并不能让人信服,坚称镇政府去异地投诉必然会产生巨大花销,必须要将其费用公开。

村民请律师维权被镇政府投诉

5月8日,北京圣运(天津)律师事务所刘晓刚主任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下半年,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赤花村民因镇政府拟出让吴家围地块产生纠纷且一直未得到合理解决。

2018年4月28日,赤花村村民代表到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咨询案件问题,该律所接待了来访的村民代表并分析解答其提出的法律问题。经双方充分沟通,村民代表同意委托该律所为其代理案件,并缴纳一万元定金。

“因案件影响重大,涉及人数众多,且涉及多年历史遗留问题(赤花村村民代表称为维权已经争取了十多年),经与委托人代表充分协商,决定由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圣运(天津)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案件。”刘晓刚介绍,2018年5月4日,律所工作人员到达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赤花村,村民们现场签订了书面的《房屋征收专项委托代理合同》,律所在收到代理服务费后依法为村民开具了发票。

刘晓刚表示,为做好案件代理工作,及时查明案件事实,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圣运(天津)律师事务所共同向陈村镇人民政府、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发出书面协调建议函,希望早日建立沟通渠道,妥善化解行政争议。

“遗憾的是至今未收到任何一个单位的书面函复。”刘晓刚表示,2018年6月26日,在法定期限内案件未得到明确答复的前提下,律所工作人员前往当地办理立案事宜。

律所工作人员多次告知当事村民们,维权不违法是底线,要理性对待案件争议;在案件涉及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告知当事人应与维权代表做好沟通工作,理性表达诉求,支持理解维权代表人的工作。

令刘晓刚意外的是,2018年8月14日天津分所收到天津律协转交的被投诉立案通知。随后,2018年9月3日北京圣运律师事律所收到了北京市东城区律师协会转交的律所被投诉的立案通知。而这两个投诉均来自陈村镇人民政府。

65a42b3df4f54ecfbf8c24b7f1dfecf2.png

▲村民的信息公开申请。

村民申请公开政府异地投诉的花销

然而,这个事件并没有结束,赤花村村民申请公开陈村镇政府去北京、天津投诉律师事务所的所有花销。

4月25日,陈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简称“答复书”)中称:关于村民申请公开的“陈村镇政府投诉申请人聘请律师所花纳税人的钱数额、明细及账务凭证”政府信息,因该事项并未聘请律师代理、不发生相关费用开支,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

答复书还称,如果对本信息公开答复不服,可以收到本答复书之日起60日内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自收到本答复书之日起6个月内直接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5月10日,陈村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该部门确实收到了赤花村村民地信息公开申请,也对该申请进行了书面回复。

对于当地村民就“镇政府异地投诉”的质疑,该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说明,陈村镇政府确实进行过异地投诉,有的是通过书面的、有的是当面的。而到北京、天津进行投诉,财务开销都是有依据的,食宿费用也都是在规定范围内的开支。但产生的具体费用,由财务部门统计。

就异地投诉原因,该负责人说,镇政府只是去天津律协对该律师事务所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说明,并不是针对本次村民纠纷聘请的律师,镇政府也是通过合法的途径进行反映,并未有违规行为。

3c35d645c90fe9dd604efec5988bc3a2.jpg

▲天津律协撤销该投诉案件。

天津律协:律所不存在违规行为 

据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相关信息显示,陈村镇人民政府的向天津律协和北京市东城区律协投诉称,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圣运(天津)律师事务所虚假宣传、混淆视听,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招揽业务,另外巧立名目,违规收费,违反职业规范承揽业务。滥用职权,施压政府,以非诉手段干扰行政秩序,视频宣讲,鼓励集资,影响居民诉讼自由性。此外还罔顾事实,歪曲历史,坚持有悖客观的误导性言论等一系列行为违法违规,要求天津律协依据《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予以惩处。

接到投诉后,天津律协进行了立案调查,天津市律协惩戒委员会审查了投诉人与被投诉人提交的相关材料,并组织召开了听证会,投诉人和被投诉人都到会参加了听证。

2018年12月15日,天津律协经过审查确认,投诉人提交的证据不能证明被投诉人存在违规行为,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的规定,撤销该投诉案件。 

目前,北京东城律协的调查处理结果还未出具。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王敏

eac0f93d32b4007e1378c3c3adfdc157.jpg

责编杨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