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爱国僧人身怀绝技,下山追随这位开国元帅抗日,胜利后回归佛门!

环球趣闻2018-09-18 19:52

抗日神剧至今仍然为人所诟病,它们是对英烈的亵渎,在很多看似神剧的名字背后,也有一些真的历史事实被掩盖了。像之前有些电视剧因和尚抗日而被网友吐槽,但除了电视剧里自身带有的槽点之外,在我国历史上确实存在着这么一批爱国僧人,他们虽然身在世外,但仍饱含爱国情怀。

在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日本人大肆侵犯我国华北地区,救亡图存的热血之士,在这片大地上也开始组建我国的抗日力量。在著名的晋察冀根据地刚刚建立时,由于物资短缺、敌我力量悬殊,共产党部队往往多在山区设伏打击敌人。

五台山则是晋察冀根据地最早的立足点,在1937年11月7日晋察冀军区成立后,由于不想侵扰地方,可部队又没有地方落脚,只能住在五台山的寺庙里。为了取得当地僧人的理解,聂荣臻司令员亲自到寺庙中与僧侣交谈,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和抗日救国纲领。

八路军进驻寺庙时,十分爱护文物古迹,尊重信仰,对僧侣们态度十分友好,这让饱受日本荼毒的众僧看在眼里,内心十分感动。后来五台山的大法师然秀代表五台山僧众跟聂司令表示:“吾等出家不出国,保不住国家,佛教、寺庙何存?抗日救亡,僧众有责!”毅然决然带领众僧加入抗日武装。

于是在1938年4月,山西五台山台怀镇的48座青庙、21座黄庙的各族僧众一共1700多人,被共产党组织起来,每个人怀着激昂的爱国热情,一同组建了“五台山佛教救国同盟会”。

在这1700多人中,佛救会抽取青黄两庙中18至35岁约480多名青年僧人,单独组织成立战斗力较强的僧侣自卫队,又称“和尚连”。正如当年经典的老电影《少林寺》中,一直不愿杀生的大和尚退无可退,最后也同意小和尚们出手,正所谓“我佛慈悲亦惩恶”,妖魔横行自然要一棒扫乾坤。

在电影中,如果说小和尚们开戒还手是不择手段,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僧兵们也不再手软,拿起武器保家卫国,而最后皈依佛门,则是“不改初衷”

在抗战胜利后,在经历战火幸存下来的光荣战士,有的继续从军入伍,有的则再次回到五台山继续礼佛,正印证了那句“不改初衷”!当年的和尚连里,有个法名叫禧钜的小和尚,后来担任了五台山佛教协会的会长,成为一代法师。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