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竟然出自她的笔下,看完后一定会让你意外

新浪博客东篱采菊fhx2018-07-26 11:15

“可怜天下父母心”,是一句使用频率很高的一句话。不管是写文章还是平时言谈发感慨,都会用到这句话。尤其是当今社会,家家孩子少,小宝贝儿们都惯得不像样了,随心所欲,出口不逊,是常见的事。这些“小皇帝”们无论怎么样胡作,父母们大多都依旧对“小皇帝”无微不至地疼爱着。有的年轻人在外面挥霍无度,挥金如土,然而父母们在家里依旧死省苦俭地为儿女攒钱……

于是乎,人们发出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那么这句话的出处哪里?是句诗?还是什么?

我到百度查了一下,结果如下:

(1)出自大清朝慈禧太后的诗:慈禧母亲七十大寿的时候,慈禧没有时间去参加母亲的大寿,就让侍臣给母亲送了很多的寿礼,同时,亲笔写了一幅书法,裱好后送去了,这副书法一直保存了几代人,最后毁于动乱年代。慈禧写给母亲的诗如下:

世间爹妈情最真,

泪血溶入儿女身。

殚竭心力终为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

(2)慈禧“可怜天下父母心”诗中的“可”是“值得、应该”的意思;“怜”是“珍惜、赞叹”的意思。慈禧表示天下父母的仁爱之心都值得赞叹!“可怜天下父母心”还可以理解为:天下父母无怨无悔地为子女付出,那种担忧、着急的苦心不能被子女理解,甚至会被误会,从而令人同情和叹惜。

(3)慈禧太后,即孝钦显皇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清文宗咸丰皇帝的妃子,清穆宗同治皇帝的生母。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以皇太后身分或垂帘听政或临朝称制,为自1861年至1908年间大清帝国的实际统治者、最高权力掌握者,其统治时间长度仅次于清朝康熙帝和乾隆帝。

原来,人人皆知的“可怜天下父母心”竟出自慈禧太后笔下,列位,意外吗?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