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安身处,刀山是道场!清军攻陷南京城,一个小小的六品官让满清亲王竖起大拇指
文史06-21 12:36:52
关注

明末之际,风起云涌。南京被围,满城举降,南明弘光小朝庭覆灭之时,以钱谦益为首的东林党一众大臣,在满清亲王多铎的马前下跪相迎,但却有一人,在清军入城之时,大书“大明礼部仪制司主事黄端伯不降”几个字于城门口,而他自己则端坐于城墙之上,以蔑视的眼光看着那一班忙乱降敌的小丑和征服者越来越近的战马。这个人就是名重一时的明末忠烈,集文学家和诗人于一身的黄端伯。

黄端伯,字元公,号迎祥,生平好佛,江西黎川人。明崇祯元年进士,次年被授为浙江宁波推官。他“布衣素食,货利不撄其心”,是一位清廉的好官。

“推官”是干什么的?在明朝时,是各府的佐贰官(辅佐官),除顺天府、应天府的推官为从六品外,其他府的推官皆为正七品。就算在南明做一个礼部仪制司主事,也仅仅只是正六品。由此看来,黄端伯其实就是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官。

南京的陷落并没有发生战斗,它是在崇祯托付镇守南京的赵之龙、钱谦益,还有一大帮高官的合议下,举城投降的。清兵入城之时,城内自杀殉国者,除了太监韩赞周以外,只有十二个人。十二个人中,级别比较高的官员仅仅刑部尚书高倬一个人,其余十一人皆是中下级官员及读书人。难怪时人叹息:“国家无事,公卿大臣享其尊荣;不幸有变,儒生小臣奋其义烈”!

当时进入南京城的是满清的亲王多铎,正当他趾高气扬、耀武扬威之时,突然听说有人大书不降,且端坐于城上,那吃惊之状非同小可,连忙派人上门“邀请”,黄端伯则坚卧不起。

满清兵士当然不客气,把黄大人连架带扛地弄至多铎面前,并吆喝其跪下,黄端伯不屈。多铎拍案叱喝:“你认为弘光帝是何种人物,想为他一死?”黄端伯朗言:“皇帝圣明!”不愿多说一句。多铎又问:“马士英(南明重臣)又怎样呢?”黄端伯:“马士英,忠臣也!”

多铎又可气又可笑,问:“马士英乃大奸臣,何得为忠?”黄端伯说:“马士英不降,拥送太后入浙江,当然是忠臣。”他指着已经剃发易服的赵之龙等人说:“这些人才是不忠不孝之人。”

多铎点头良久,他问:“素闻黄先生耿介孤直,能否在大清做官?”黄端伯断然拒绝。多铎当众翘大拇指道:“南京硬汉,仅见此人!”一席话,说得降臣赵之龙等人面色发赤。

在被关在狱中时,黄端伯谈笑如常,并作《明夷录》言:“丹心倾汉室,碧血吐秦廷”,以明其志。

在被拘押一月有余后,多铎只好下令处斩誓不降清的黄端伯。清军劲骑押送至水草阉,黄端伯停止脚步:“愿毕命于此!”随即口占(诗)一首,其中有两句是这样的——“问我安身处,刀山是道场!”

及至行刑时,黄端伯朝北遥拜,面不改色,他整肃冠履,昂首引颈受刃。时观者万余,焚香拜泣,而刽子手则心惊目眩,不敢举刀,其慷慨之情将那刽子手也震慑得不知所措,一人以刀捅之,手颤刀坠。黄端伯大声言道:“何不直刺我心!”大笑凛然,英勇就义。

黄端伯如此的壮烈,如此的不屈,如此的豪迈,连多铎也感叹不已。遂令清军将其敛尸入棺,并将其灵柩送至家乡新城,葬于忠孝桥侧。

明鲁王以海在绍兴监国时,赠黄端伯太常寺卿,追谥“忠节”。南明唐王隆武年间也封黄端伯为礼部尚书,又追谥“忠毅”。而作为黄端伯敌方的满清,在乾隆时亦为其赐谥号“烈愍”。

黄端伯在文学创作上有所建树,其散文文笔犀利,淋漓流畅,其诗真实生动,感人肺腑,表达了他忧国思安、保卫河山的忠义风范,传于世的有《易疏》五卷、《东海集》、《庐山集》、《瑶光阁集》13卷,皆列入《四库全书》。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