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姜子牙》接力《哪吒》定档大年初一,中国电影开始神仙打架?
09-29 08:18: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一炮而红,光线传媒乘胜追击。9月25日,“神话三部曲”的第二部——动画电影《姜子牙》发布定档海报,宣布将于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上映。据了解,该片从2015年筹备至今已有4年时间。

27A0D3FE79BB152C55AFAA11E1F3B204D4B1B067_size45_w620_h997.jpeg

《姜子牙》宣布定档后,截至9月27日收盘,光线传媒股价报9.5元,涨幅达3.26%。

除光线传媒外,近日中影股份、金川文化、SMG尚世影业等公司也纷纷推出动画电影。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票房总和已超2017、2018两年票房之和。

“大年初一,一战封神”

今年整个夏天,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呐喊,让《哪吒之转世魔童》瞬间点燃了国人的热情,也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近50亿的票房纪录。

而在《哪吒》之后,电影出品方马不停蹄又开始推出新的动画电影大片《姜子牙》。

0dd7912397dda144ca424c35ddf751a70df486b7.jpeg

9月25日,电影姜子牙官方微博正式对外发布定档海报,推文内容中没有太多的形容,仅仅只有16字,“历时四年,太公登场。大年初一,一战封神”。气势之大,似乎有续写此前《哪吒》创造的票房传奇的意思。

《姜子牙》由程腾、李炜共同执导,李夏、王昕联合导演,由彩条屋、中传合道、可可豆动画联合出品。

而这也是光线传媒主导的“神话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以神话封神榜中的英雄人物姜子牙为创作原型作为IP打造的动画电影。第一部则是刚刚创出票房神话的动画电影《哪吒之转世魔童》。

实际上,《哪吒》电影的成功,无疑给了制作方对即将推出的《姜子牙》后续的票房表现充满信心,因此喊出了“一战封神”的口号。

从7月上映开始,《哪吒》一路横扫暑期票房,并频频刷新纪录:上映1天票房破亿,上映8天登顶动画票房冠军。

9月16日,《哪吒之转世魔童》票房正式突破49亿,逼近50亿大关,成为中国影视票房排名第二的电影。不仅收获高票房,在豆瓣上,近100万人为此电影打分,评分高达8.6。

1c950a7b02087bf4f25f58cd8293d62911dfcf2d.jpeg

就在《姜子牙》定档的两天前,乌尔善导演的《封神三部曲》发布首批角色海报,主演阵容随之曝光,黄渤在其中饰演姜子牙一角。

光线传媒又成赢家?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一部《哪吒》电影豪赚的制作公司光线传媒,此次会不会又可以靠《姜子牙》再刷屏一次,也成为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

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共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为7部,总票房为28.16亿元。但《哪吒》的票房收益尚未计入光线传媒的2019年半年报。此前光线传媒7月30日公告曾披露,截至7月29日,公司来源于《哪吒之魔童降世》影片的营业收入(目前为票房收入)区间为2.03亿元至2.43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

中原证券测算,《哪吒》预计将会大幅增厚公司业绩,为公司带来约10亿元—12亿元的营业收入,大幅增厚公司下半年业绩。

8月底,光线传媒举行分析师会议,《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关注焦点。公司表示,整体来说这部影片是光线体系内作品,未来都会采取类似的模式,即光线主投、相关资源方的动画公司联合投资的模式。目前在制作阶段的动画影片有15部左右,包括《妙先生》《八仙过大海》《姜子牙》等。公司还透露,大圣、大鱼海棠、哪吒、姜子牙等都有做系列化的筹备,将来每一个都会形成一个系列化的品牌,有机会形成复联形式的综合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哪吒》和《姜子牙》这两部电影都是彩条屋影业主导的“神仙三部曲”电影。而彩条屋营业本身正是光线传媒的全资子公司。官方介绍称其是一家以动画、漫画、奇幻元素为核心的综合影视公司,总部位于北京。

2fdda3cc7cd98d10a6fbda8e4e7f390b7bec902c.jpeg

据天眼查,从股权穿透关系看,可可豆动画持股30%的大股东,穿透之后控股股东依然为光线传媒,同时彩条屋营业还持有十月文化28.11%的股份,为其二股东。

而在2015年成立彩条屋影业之前,光线传媒已开始布局动画电影,两年内接连投资了13家动漫公司,是国内较早布局动画电影的头部影视公司。

据悉,2015年起至今,彩条屋系的动漫公司已增至20余家。仅2018年到2019年一季度,光线传媒投资的12家公司中,便有6家是动画公司。

实际上,光线传媒在中国动漫IP资源的布局中力度非常大。公开资料显示,仅今年一年,光线传媒参与的动画电影便有望上映6部,除了已上映的《夏目友人帐》《千与千寻》和《哪吒》,还有《墨多多谜境冒险》《妙先生》《姜子牙》等3部在排队中。

动漫已经成为光线传媒的一个重要业务板块。此前,王长田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要成为一家像迪士尼一样的娱乐传媒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光线传媒提及,动漫业务板块是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已经并将持续在提高公司利润率、驱动其他业务、巩固公司行业地位等方面贡献巨大力量。

影视大厂押宝动画电影

除光线传媒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开始涉足动画电影。《哪吒》上映同时,由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等制作的电影《罗小黑战记》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据中国票房统计,截至9月27日,该电影票房已达2.9亿元。此外,由SMG尚世影业、中船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江南》也已于9月27日上映。

而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也在不久前现身国产影片推介会,曝出概念海报。据悉,该片由金川文化、中影股份、大地电影、珠江影业、国影纵横、金逸电影等联合出品,并将于2020年上映。

阿里影业、万达影业也已在动画产业布局,出品《未来机器城》等动画电影。此前,阿里影业宣布将不断囤积动漫IP,打造中国动画电影,阿里文学也已经与雨歌动漫、东方二次元等数十家动漫公司达成版权合作协议。万达方面也拿到了《画江湖之不良人》《全职法师》等多部经典国漫IP的电影改编权。

2e2eb9389b504fc25078abb7b575651491ef6d8e.jpeg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首次反超进口动画电影,仅8个月的票房总和已超2017、2018两年票房之和。同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占比首次反超进口动画电影,占据2019年动画电影总票房61.7%份额。

业内有观点认为,相较真人电影而言,动画电影具有想象空间大、内容可控性强、长线价值高等优势。在国产动画电影满足高水平制作技术的背景下,突破口在于围绕人物IP进行故事新编,而我国拥有丰富的神话人物IP储备。长期来看,随着我国动画电影的不断成熟,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新经纬、中国网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