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二手车如何选、“套路贷”怎么防……一大批专家坐镇会展中心为你支招
03-14 14:32:02 来源:上游新闻

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售后服务,您最关心哪些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诈骗,您曾经遭遇哪些消费陷阱?网购,互联网+,新兴消费形式,您遇到了哪些维权难题?……一年一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重庆市消委会、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市级部门和单位的消费专家、质检机构、律师团队将于3月14-16日坐镇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南坪),现场为你支招,为你维权。

QQ图片20190314143138.jpg

“一滴食用碱水可辨红葡萄酒真假,一滴白醋可让真假黑米显露真身,一滴清水可辨真假皮革制品,一碗清水可辨芝麻油真假,一枚硬币可辨PPR管优劣,用84消毒液可分辨蚕丝被真假,用纸巾纸分辨蜂蜜优劣……”,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向记者介绍。

“制假买假的克星”、原市质监局副局长吕长富也将领衔市场监管系统二十余家检测中心逾100名专家团成员开展现场免费检测服务。届时,金银、翡翠、琥珀、眼镜、服装、蚕丝被、羽绒服、箱包等消费者怀疑的问题商品都可以进行免费检测,还面对面传授消费者快速简便的识假辨假小方法。

二手车如何防“调表”?

维修保养单、保险记录都有“蛛丝马迹”

里程涉嫌造假、付了钱却半天不过户……二手车的“坑”如何破?

QQ图片20190314143134.jpg

瓜子严选重庆店检测主管蓝梁现场介绍,接收一台二手车,将经过手续检查、挪车(绕车一圈)、举升看底盘、使用OBD检测(电器设备)、检查车内、检查车外(漆面)、灯光检查、试车、移交瓜子养车等9个环节。

蓝梁称,首先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保险单、购置税本、保修手册、说明书、身份证原件、车辆年审有效期、交强险有效期、查询保养维修记录、行驶里程等一个都不能少。

其次,查看是否有事故类的维修记录,以便于在后面的检测过程中着重查看这些地方。重点注意漆面、外观刮痕、擦挂、变形、玻璃破损与玻璃更换、是否有改装和加装。底盘、发动机、车辆的前防撞梁等前部部件、内饰等也将进行检测。

“试驾也是关键一环。”蓝梁称,这个环节可直观地测试车辆的加速性、变速箱换挡是否顺畅、刹车制动性能是否良好。悬挂减震系统工况、转向机构、轮毂轴承等是否有异响等情况。

蓝梁称,针对“调表车”,可以查看维修保养单,或上网站或是4S店进行查询,从而对车辆行驶里程进行了解。在检测车辆时,还可以查勘车辆的保险记录,保险记录上同样也会记录车辆的里程数,跟据日期进行实际比对。结合底盘的磨损情况,轮胎和刹车片的情况,也可以对是否调表进行判断。结合内饰判断水泡,调表,事故。

“变种”消费贷陷阱如何识别?

三步选择消费贷产品

截止2018年8月,短期消费贷的规模是2014年末的两倍多,已经超过8万亿元,增长迅速。“消费贷”迅速升温,与之相应的投诉也日益增多。

如何避免陷入消费贷的陷阱?“首先,你得有一个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称,选择消费贷款产品,首先,评估未来6-12个月个人现金流,借款不超出这个数额。其次,计算这笔贷款,月均使用率是多少(月均使用本金数额,因为大部分消费贷都是中短期),总共利息要付出多少,每月还多少利息,计算出利率。另外,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分月付息一次还本,还是等额本息

银行“飞单”如何防?

官方查询渠道一查便知

罗女士在某银行的理财经理朱某处,签约购买了一个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的理财产品,当时该产品是100万元起售,3个月结一次利息。理财经理告诉罗女士该产品是银行内部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只针对VIP客户进行销售,并且承诺到期保本保息绝对没问题。

然而,该产品的利息在如期打到了罗女士银行账户上几个月后,便再无音讯。罗女士甚至连200万元本金也没有拿回来。罗女士前来银行“讨说法”时,才发现该“理财”根本不是银行发行产品。

对此,银行相关人士称,对于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消费者可根据产品唯一的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到产品信息,银行代销产品则可通过营业网点或官方网站提供的查询渠道查看相关信息。查询时,应注意产品信息(包括的产品属性、发行机构、投资范围等)与拟签订产品合同是否相符。其次,消费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均须通过柜面或自助渠道进行申购操作,但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特别是XX资产管理中心,XX投资管理公司)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此外,在银行网点销售的自有理财和代销产品,都必须在专门区域进行,并实施“双录”,如果没有“双录”则一定有“猫腻”。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