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夺命737MAX市场存变数 停飞,波及到多少家中国航司?
03-12 07:54: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1日,在埃塞俄比亚空难发生后次日,中国民航总局发布通知,暂停此次坠毁飞机机型波音737-MAX8在国内运营。

7.jpg

此次涉及的国内航空公司13家,并涉及4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一家银行。其中,融资租赁公司多为国内的银行系租赁公司,包括国内融资租赁规模最大的公司工银租赁等。国内运行737MAX最多的为南方航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停飞对于航线安排有一定影响,公司将为此调整机型。财务部门对此损失尚未做统计,目前还没有索赔计划。”

据民航资源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司共运营波音737-8飞机96架。其中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航空及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有报道称,已有29班原计划执飞737-8飞机被取消。另据飞常准数据显示,3月11日,国内航司原计划执飞355班737-8航班,涉及航线246条,其中256班更换机型执飞,取消29班,剩余航班暂未确定。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民航局要求,3月11日18点之前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而该机型执行的航线(航班)机票早已提前预售。目前有近百架波音737-MAX8飞机,如果全部停飞,“大型航空公司或许还有可供调配的运力,但小型航空公司可能就无法调配”。

“如果小型公司无力调配航班导致航班取消的话,出现的损失暂无法计算,甚至会出现市场的流失。”邹建军告诉记者,叠加调配飞机修改航线等其它成本来看,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商业运行所出现的损失不会是一个小数目。

至于谁来承担损失,邹建军表示,还要看波音方面的解释以及航空公司与波音方面签订的协议而定。

综合自证券日报、虎嗅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