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每部剧“都挺好” 正午阳光“吊打同行”靠的啥?
03-11 19:03:20 来源:上游新闻

不按常理出牌的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午阳光),再次打出了一手好牌。新剧《都挺好》播出以后,口碑收视双双走高,在豆瓣上接近3万人打出了8.4的高分,近90%的网友给出了四星以上的评价。

QQ图片20190311185701.jpg

正午阳光究竟什么来头?正午阳光,即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影视机构,集电影、电视剧策划制作发行、特效技术与后期制作、娱乐营销为一体。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拥有一支以孔笙、侯鸿亮等为创作主体的国内顶级制作团队。

如今,在国内影视圈,正午阳光早已成为“金字招牌”。“正午出品,必是精品。”从《伪装者》、《琅琊榜》、《欢乐颂》,再到《大江大河》、《知否》、《都挺好》,全部具备“三高体质”——高质量,高口碑,高收视。据媒体统计,正午阳光2014年至今,出品的剧集中有85.7%的作品豆瓣评分达到7分以上,有一半的作品豆瓣评分高于8分,整体表现 “都挺好”。

一部部精品剧让正午阳光声名鹊起,在国内影视圈备受瞩目。为何频出“剧王”的总是正午阳光?它又是凭什么屡屡“吊打同行”?

第一招:选材

锐意进取敢于尝试

猫眼数据显示,《都挺好》从3月1日上线,目前已经上线11天。仅3月10日当天,该剧播放量就达到2.7亿,获得剧集播放量冠军和剧集猫眼全网热度冠军。记者注意到,《都挺好》上线第三天即冲上全网热度榜第二名,上线第七天就开始一直占据热度榜第一的位置。目前,在口碑的带动下,还有进一步走高的趋势。

QQ图片20190311185717.png

这一次,正午阳光再次不按常理出牌,选择了“原生家庭”这一并不常见的视角,规避了以往都市情感题材的婆媳、婚恋为情感聚焦的老路子。剧中,苏母可以卖房供大儿子苏明哲出国读书,也可以卖房为二儿子苏明成娶妻,却不肯为有机会考取清华大学的女儿苏明玉负担学费。生活中,苏明成养尊处优,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苏明玉却要一边备战高考,一边为哥哥洗衣做饭。子女待遇的巨大落差将原生家庭这一情感痛点无限放大。苏母“重男轻女”的思想戳中现实中的痛点。

从选材来说,正午阳光一直敢于尝试——《伪装者》的谍战、《琅琊榜》的权谋、《欢乐颂》的都市爱情、《大江大河》的改革开放……虽然属于不同题材领域,可是均收获了“观众缘”,成为标杆。锐意进取的选材风格,正午阳光也收获了大批年轻观众。

第二招:选人

割舍“流量”放弃“摇钱树”

正午阳光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曾透露选演员的三大标准:“戏好、人好、适合人物。”正午阳光成为电视剧圈的“金字招牌”,从选人方面也可圈可点,不仅重新捧红了王凯、胡歌、靳东等人,让御用配角刘奕君、刘敏涛、丁勇岱等人事业上也重回巅峰。

只要关注正午阳光多年的观众都知道,相比流量,“正午剧”选角更看中演技。以《琅琊榜》为例,除了胡歌、王凯等一众主角,为其搭戏的“绿叶”们的更被观众津津乐道。比如正午阳光御用配角刘奕君、刘敏涛、丁勇岱等人,因为精湛的演技,不仅越发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事业也再次走向一个新高度。此外,像《欢乐颂》中的“五美”;《知否》中的赵丽颖、冯绍峰,以及此次《都挺好》中姚晨、郭京飞等人,口碑都不俗。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大影视公司拉拢流量明星的潮流下,正午阳光却选择放弃“摇钱树”。2017年9月5日,正午阳光曾通过微博发布《正午阳光业务板块调整公告》:通过对于市场的分析并与艺人沟通,即日起,公司将取消艺人经纪,未来将更加专注于内容创作,用更好的作品来回馈观众与社会。

QQ图片20190311185727.jpg

在影视公司争相希望与明星艺人深度捆绑、利益共享的时候,正午阳光的这一决定也成为当时热点。而对于取消的原因,正午阳光也在公告中做了简述:“面对市场日益严苛的要求和观众越来越高的期待,我们意识到,需要把更多,甚至全部精力投入到内容创作中;而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艺人们,也需要更加专业的个人规划与长远的战略布局。”

对于这一决定,王凯、乔欣、刘敏涛等一众曾经合作过的艺人都通过微博表达了祝福。王凯转发微博时称:“明白也理解您让我们出去闯荡的心,而家永远是家!”

第三招:选路

以内容为驱动吸引资本

事实上,在《琅琊榜》和《伪装者》大火之后,正午阳光迎来过一个超高速发展期,连续三年每年都有至少3部剧播出。多部热剧曾让正午阳光的估值飙升,也让这个年轻的公司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从目前公开的融资信息可查,2016年1月,正午阳光获得了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

2017年,从砍掉艺人经纪开始,正午阳光舍弃全产业链布局,战术收缩,专注于内容制作。当大家都在猜测何时IPO时,却一直没有实质性消息传出。关于上市,侯鸿亮曾在采访中提到,正午阳光希望可以走一条不同的道路,以内容为驱动,吸引资本,带动公司整体上升。

QQ图片20190311185652.jpg

在刚刚过去的影视圈寒冬,行业经历洗牌,而市场却给予正午阳光回报。今年2月12日,横店影视城所在的浙江金华东阳市政府官微“东阳发布”,公布2018年纳税大户企业名单中,电视剧制作正午阳光纳税超过亿元,仅次于华谊兄弟。拒绝产业链的正午阳光,希望靠着内容硬核下去,也让人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