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退群“:卡航可能在一两个月内退出寰宇一家
03-07 19:54:06 来源:上游新闻

3月6日,卡塔尔航空CEO Akbar Al Baker在柏林ITB展会的一场媒体发布会上称,卡航今年会再一次公布亏损的财报,这正值卡航考虑退出寰宇一家之际。他说,卡航很可能会在一两个月内退出寰宇,如果卡航决定退出,将会导致寰宇的网络连接出现一个“巨大缺口”。这是南航正式宣布退出天合联盟3个月后,又一家航空公司称要“退群“。

为什么航空公司这样热衷于“退群“呢?

7日,重庆某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入航空客运联盟可以获得更多的乘客、完善航线网络等资源,利于联盟发展航空公司的布局。如果航空公司主动“退群“,一般情况下受到了联盟内的制约,二是发展空间被压缩。

这名负责人介绍,目前世界上有三大主要航空客运联盟:星空联盟(Star Alliance)、天合联盟(SkyTeam)、寰宇一家(OneWorld)。建立航空联盟的初衷很简单: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在航空客运联盟内,相互共享航班号,相互销售自己机票,完善航线网络。同时,联盟内航空公司各种金银卡、常旅客计划、飞行里程累计也可以共享积分相互承认:对于旅客来说,有了联盟内一家公司的金银卡有时候代表着自己有了联盟内很多航空公司的金银卡;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联盟内其他公司的顾客也成了自己的顾客,有些设施也可以共享,比如机场贵宾室。

寰宇一家是1999年2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性航空公司联盟。由美国航空、英国航空、国泰航空、澳洲航空、原加拿大航空等5家分属不同国家的大型国际航空公司发起结盟。到2018年底,寰宇一家有14家成员,中国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属于寰宇一家成员。

在南航退群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分属两大联盟:国航属于星空联盟,东航、南航属于天合联盟。

“传言南航要加入寰宇一家,如果南航真的加入寰宇一家,在国内又形成了三大联盟之间的竞争。”这名负责说,加入寰宇一家,对于南航而言能更好的完善以前在星空联盟没有完成的航线网络。而对于乘客来说选择更多,出行更方便。 同时,卡塔尔航空如果真“退群”后,是否会像南航一样,为了自身利益,加入其他联盟,这也说不准。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