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互联网人最想进入人工智能领域?未来就业何去何从,快收下这份指南!
03-07 18:35:25 来源:上游新闻

根据艾瑞与拉勾网联合发布的《2019年互联网就业洞察白皮书》(用户篇)(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互联网人才就业现状与互联网行业发展存在密切关系,目前,12.9%的互联网人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以后人工智能领域期望值为6.9%,将成为人才求职行业首选。未来期望企业类型中,选择民营企业的互联网人才将高达84%。

报告从互联网求职者视角切入,以调研的形式深入分析互联网人才目前的就业现状和互联网人才对未来工作与生活的期望,意在为互联网求职者在新一季的求职大潮中指明行业、企业、岗位、薪酬、城市等发展方向。

 工作10年以上的技术类人才难找工作

综合拉勾网平台数据所得,现阶段,互联网人学历比例人数最高的是本科,为54%,年龄层次人数比例最多的是21-30岁,为81%,而且互联网人才中男性人数要比女性多20%。

其中,在拉勾网平台中投递简历最多的是技术岗位,占比为68%。其分析原因为,互联网发展得益于技术进步,技术类人才是互联网人才招聘中最重要的人才类型。同时,经过市场多年发展,技术类人才与互联网企业已形成良性供需关系,因此占比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类人才年资不同,供需情况也存在差异,3-5年年资技术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严重,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却很难找工作 ,企业供应职位量较少。

 

1.png

接受加班但不愿长期出差

 从报告数据显示,62%的互联网人每天工作时长达8-12小时,仅有4%互联网人工作时长超出12小时以外,且新一线城市杭州、西安、南京与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的加班比例不相上下;同时,有57%互联网人在节假日偶尔加班的占比最高,由此说明,工作并不是他们全部生活。

针对互联网人从业危机意识这一项调研中,数据显示,67%互联网人表示在求职时遇到过企业对年龄过大挑剔情况存在,而对于年龄越大职场路径越窄这一问题,接近56%的被调研者表示会影响自己求职积极性。艾瑞分析认为,互联网迭代速度快,工作强度大,对于企业来说,年龄较小的求职者或许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更强,也更易接受加班情况发生。

10年以上.png

此外,根据艾瑞调研数据显示,91.1%互联网人说明自己所在行业不存在长期出差和外派情况,而且6成互联网人表示不愿接受长期出差、外派或异地工作。在互联网人中,“单身狗”占比也较高。

出差.png

55%互联网人因能力提升太少离职

从艾瑞调研数据可见,45%互联网人每天会花费30分钟到一小时来学习,而在选择提升自我职场能力方法上,公司统一培训、接受有挑战工作任务、看视频或书籍的占比均在50%以上。

学习.png

艾瑞分析称,从整体看,互联网企业给员工提供了丰富学习和提升渠道,员工自我驱动力也较强。所以,55%的互联网人会因在工作中个人能力提升太少而选择离职,其次才是薪资与能力不匹配,占比43%。

离职.png

未来:人工智能为佳选

然而,面对今后发展,互联网人究竟如何选择就业最好,他们又有怎样的期许?

 一 行业发展

互联网人各赛道均想尝试,人工智能成期望首选

未来期望行业.png

二 入职企业

互联网人期望尝试不同类型企业,150人以上规模为优选

期待未来公司规模.png

 三 岗位发展

互联网人未来期望挑战各种岗位,人人争当产品经理

期望.png

四 个人薪酬

近5成互联网人才月薪过万,期望月薪2—3万的人增幅10.5%

月薪.png

五 城市发展

一线城市所在人数超过6成,杭州成为众选之城

城市.png

六 个人发展

求职者最关心薪酬福利因素,男性较女性更重视股票期权

看重因素.png

 艾瑞总结,2018年,互联网人经历了挑战和焦虑,但2019年,他们会依然积极与自信!

上游新闻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