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郭子琪:我希望成为帮助人的“小海豚”——“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
03-06 13:24:20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

每当看到书桌上猫咪图形的纸制小扇子,郭子琪(化名)心中就忍不住一阵感动,哪怕已经时隔大半年了。

2018年6月,“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来到湖南省益阳市郝山区黄泥湖学校。郭子琪清楚记得,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们,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段特别的经历,也在10岁的小子琪的心中播种下爱的种子。

不期而遇

郭子琪所在的黄泥湖学校位于湖南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仑塘村,受制于当地经济发展落后的现实情况,学校设施颇为破旧,校门破损的白色瓷砖,教室里嗡嗡作响的老式吊扇,无言地诉说着学校财务的窘境。据学校老师介绍,这里的学生很多都是留守儿童,部分孩子家庭是村里建档的贫苦户,“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2018年6月29日,富德生命人寿益阳中心支公司“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暨第十二届客服节活动在黄泥湖学校举行。“小海豚计划”是富德生命人寿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小海豚计划”持续聚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儿童,开展了系列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孩子送去温暖和关爱。

在当天的活动上,富德生命人寿为学校在册的贫困生赠送了总保额为286万元的“小海豚计划专属保障”意外保险产品和一批爱心物资。小海豚志愿者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名为《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的安全教育课。

“这次资助,不仅是对贫困孩子的拳拳关爱,更是对我们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鼓舞,有了你们的资助,学校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面对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伸出的援助之手,黄泥湖学校邱校长表达了感恩。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郭燕辉副局长也感慨说:“希望今天的公益活动可以在黄泥湖学校所有孩子的心里种下善良的种子,相信有一天它将长成参天大树。”

刻骨铭心

作为黄泥湖学校四年级的一名学生,郭子琪长着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留一个小马尾辫,说话麻利。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但对“小海豚”的来临,郭子琪记忆犹新:“那天天气挺热的,志愿者叔叔阿姨们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一把小扇子,扇子一面是小猫咪图形的哦,好可爱,扇起来特别凉快。”

“我们每个人都上台领礼物了,有一个很好看的装满了礼物的布兜子,还有一个印着小海豚图像的纸盒子,里面装的是毛毯。礼物沉甸甸的,我拎回家的时候手都酸了。”

这次邂逅,显然给这个乡村小女孩带来了难以言尽的快乐。据邱校长介绍,郭子琪家是一户典型的农村贫苦户,爸爸不幸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妈妈6年前和小琪爸爸离婚,只剩下小琪跟年逾七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平常在外边打一些零工赚点生活费,以维持一家老小的日常生计基本开销,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再加上小琪奶奶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长期打针吃药才能维持,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这个孩子很要强,学习成绩不错,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兴趣爱好也挺多,今年学校组织过一次庆‘六一’的朗诵比赛,小琪还拿了第一名,很不容易。”邱校长不禁感慨。

大爱无言

穿过一条幽长的小路,小海豚志愿者来到了子琪家。年迈的爷爷正在家门前的地里干着农活,见到大家的到来,这个年过七旬的老汉有点不知所措:“家里没什么可招待的,喝杯热水吧。”

环视着这个简陋的家,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除了起码的生活起居用品,根本找不出一件值钱的东西。

爷爷那张黑黝黝的爬满皱纹的脸写满了生活的辛酸和无奈,一双长满老茧、无比粗糙的手是这一家人唯一能依靠的“命根子”。奶奶因为疾病缠身,只能长年躺在床上,小子琪很懂事,赶紧把“小海豚”毛毯给奶奶铺上。

小子琪蹲在地上,用小木树枝在地上写写画画,脚上那双凉鞋的鞋带只剩下一根,看到大家的眼睛停留在她双脚上时,小子琪下意识地把脚收起来,爷爷说:“这双鞋已经穿了好几年,家里苦,连给孩子买双鞋的钱都没有。不过她很懂事,不跟我们要求这个要求那个。”

“子琪,想不想要新衣服和新鞋子?”

“想,但是我们家没钱。”

“没事,没钱阿姨给你买,把家里地址告诉我,我买好给你寄过来。”

听到自己也能像其他同学一样有新衣服和新鞋子穿,这个爱美的小姑娘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我们还会来看你们的。”

手有余香

“孩子们,看,谁来了?”11月16日,邱校长对着正在课间游戏的孩子们大喊。原来是小海豚志愿者们再次来到了黄泥湖学校,孩子们也已经没有第一次见面的生疏,高兴地迎上去,和志愿者叔叔阿姨开心地拥抱在一起。

“子琪,你拿着,这是给你的。”帮扶志愿者文红送给了子琪一个爱心书包,里面有子琪的心愿礼物。同学们也一个个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礼物,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跟‘小海豚’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去帮助其他家里条件不好的小朋友,让他们也能不再为生活犯愁。”

这个10岁的小女孩,通过一场不期而遇的公益活动,开始理解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谛,感受到了关心爱护他人是一件幸福美妙的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