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硬核投资人吴京:除了硬气和运气,还有啥投资秘密?
02-09 09:06: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年春节档的电影市场可谓竞争格外激烈:有合家欢型的两部动画片《小猪佩奇过大年》和《熊出没:原始时代》;喜剧类型有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黄渤、沈腾等人的《疯狂的外星人》,韩寒的《飞驰人生》;另外还有成龙大哥的《神探蒲松龄》和刘青云、张家辉的《廉政风云》,吴孟达、吴京等出演的科幻题材电影《流浪地球》。

111111.jpg

不过,首日排片率很低的《流浪地球》却冲上了第一名,累计票房已超过12亿。在众多喜剧电影中,《流浪地球》作为不一样的存在独立于贺岁档电影之中。上映后就获得了诸如“中国硬核科幻电影的里程碑”、“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等等的赞誉。连《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刘慈欣都对电影给予了很高评价。

更令人意外的是,在电影中作为客串出现的吴京,和《流浪地球》剧组之间还有一些小故事,如今想来更是让人不禁感叹吴京的眼光独到。

刚开始,吴京是以客串的身份被导演郭帆邀请进剧组,拍着拍着,剧组就没钱了,原因是某投资人不看好科幻题材电影,撤资了。导演郭帆找吴京,能不能降低片酬(不要钱最好),这不是空手套“战狼”吗?

吴京本来是客串的,结果在剧组待了31天,这哪叫客串啊!现在又碰上没钱了,这样一部大片不就废了吗?虽然投资人不看好这部影片,但整个剧组的人都很努力与坚持,吴京也看好这部影片,于是自掏腰包6000万,此片才得以重新开拍,吴京由客串变成了投资人。

《流浪地球》电影成本一共3.2亿,吴京实际控股的公司投入了数千万。中国的科幻电影其实一直备受质疑,而《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主演屈楚萧、李光洁也不是特别具有票房影响力的流量担当,投资这样一部电影其实是冒险的。但吴京说,“这次我仿佛在他(郭帆)身上看到我当年的影子,执着、疯狂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行业中的一个人。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自己还在那边疯狂的崩溃的默默支撑着。我被这种情怀感动。”

当初吴京拍《战狼》的时候,也是孤注一掷。业内好多人都不看好,电影都要开拍了也没有投资方,他自己卖房卖车砸锅卖铁都要拍出来,终于有了后来《战狼2》的爆红。所以这次吴京也义无反顾地投资了《流浪地球》。他说,“即使拍烂了,也比没人拍强”,而且他还觉得没准《流浪地球》就是下一个爆款。

导演郭帆更电影上映当天发文回顾电影诞生的历程,也感谢了吴京:“没有吴京,就没有《流浪地球》的诞生。”

《流浪地球》有望拿下今年春节档总冠军,已经成为新的现象级影片,目前猫眼预测票房超过50亿。

有媒体称吴京是2019年度最佳投资人,一身硬气和运气。当然,还有其投资秘诀。

1.不熟不投

与刘涛、赵薇、黄晓明、章子怡还有其他明星投资乐视、万家文化等诸多和影视不相关的项目不同,吴京及其下公司并未做非影视相关的投资。

可谓深谙巴菲特的“不熟不投”之道。



太多明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乱投资了,真正在投资方面赚到钱的明星并不多。

每个行业都有太多坑了,没必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去交学费。

其实,电影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小额、大众、刚需、高频消费的大产业,2018市场规模都有607亿,根据经济反周期原理,未来,中国的电影市场过千亿并不难。

2.赋能式投资

在《流浪地球》之前,吴京的登峰国际作为出品方“投资”过一部电影,叫《寻找罗麦》,可惜扑街了。

这部戏是韩庚主演的,吴京的公司属于一个纯粹的出品方,影片并无吴京戏份和参与。



这可能是就是扑街的“原因”,让一个演员的公司只投钱,这钱的价值也太有限了。

吴京也许知道3G资本的投资理念:

价值投资投资控股赋能增值

即不仅出钱还要出力,能为项目创造金钱之外的价值,进而投资控股,形成自己的产业帝国。

反正这次的《流浪地球》,吴京真的是赋能式投资,既发现了这部国产科幻片的价值,又出钱出力创造了新的价值:

唯一有流量和票房价值的明星;

抢到了春节档;

又一部现象级电影。

吴京愿意为中国自己的科幻片从客串到零片酬主演,可以说有电影人的情怀和理想。

但愿意拿出6000万,则说明有创业心态,敢冒风险,是一种投资思维。

当然,必须要提醒的是,吴京并不是一开始就投资的《流浪地球》,甚至第一次被邀请客串时,也是拒绝了的。

是筹备并拍摄近尾声,吴京看到了完整的预告片后,才答应客串的。

因为客串,才对这个影片以及团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才有了后来的零片酬(一定有票房分成,只是换了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计酬方式),以及6000万的投资。

按照投资行业的说法,那就是有了样品(样片),看到了可能性,甚至得到了一定的验证,他才做的这个“投资决策”。

为何出6000万?

保证投资投到足够的份额,要么不投,要么投足够的份额,否则即使项目成了,你的绝对回报也有限。

为何敢投6000万?

各位看看一起出品、联合出品的4+23家公司的豪华阵容就明白了。


典型的有大腿抱。可以说,吴京其实做的不是天使投资,是最后阶段的PE原始股投资,按照北京京西文化的传统,说不定和战狼2一样也有8亿的保底呢。

这也与3G资本有异曲同工之妙,3G更愿意并购重组一个成熟或后期的公司,而非从0到1创造。

上游新闻综合自张桓投资笔记、环球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