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行“盯上”你的年终奖银行理财、外币存款收益率上浮 专享产品最高达5%
01-15 15:38:02 来源:上游新闻

临近春节,各家银行“盯上了”客户们的年终奖,推出了各类理财产品。1月15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后发现,目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3%上下。与前几周相比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整体收益比较稳定。不过,各家银行借助“年终奖专享产品”吸金,其最高年化收益率超过了5%。另外,随着外币存款和相关理财产品利率提升,外币理财再次进入了投资者们的视野。

“专享理财”及1万元门槛产品受青睐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2019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明显上涨,环比上个月增长幅度多达百款以上。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资本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监管政策依然利好银行理财转型,理财收益保持稳健,投资者可予以关注。不过,受降准消息影响,预计过了春节,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会越来越低。眼下来看,资金面与往年相比,比较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增长动力不足。

2018年,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先后落地,投资者感到最大的变化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起购门槛从之前的5万元下调至1万元。经过几个月的调整,各家银行1万元门槛产品占比越来越高。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456款,其中421款产品的购买门槛是1万元,占比近2成。

“当下1万门槛的理财产品颇受欢迎,因为以前投资者必须凑够5万才能投资理财,现在2万、3万的理财单子一天有10多个‘积少成多’和去年相比网点理财产品销售总量有了很大提升,主要是现在的投资门槛人人都能参与了。”观音桥某国有行大堂经理叶雯雯说。

除了1万起的理财产品外,不少银行推出的“专享理财”也吸足了眼球,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当下高收益率产品全部为“专享”产品。某城商行的一款投资期限为377天的“年终奖专享”产品,起投金额为3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3%;而另外一款投资期限为210天的“专享理财”起投金额为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达到5%;其他3个月以上的“专享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4.7%——4.95%上下远超出了目前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

某城商行客户经理坦言:“每年岁末年初是‘年终奖’营销的好日子,抓住这部分客户的‘年终奖’,我们自己的年终奖才有着落。

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收益优势明显 结构性产品要看清楚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各家银行发布的理财产品期限看,一年期以内产品收益差别不大,但一年期以上产品各方面收益优势非常明显。据融360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上旬,银行3个月以内产品共有49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3至6个月产品10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6至12个月产品8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6%;12个月以上产品8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6%。由此可见,一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能够锁定较高收益率,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目前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不支持提前转让或赎回,流动性较差,所以在购买这类产品时,应确保自己在理财期间不会动用这笔钱。

另外,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也有上扬的趋势。最高收益率接近10%,不过业内提醒投资者们,还是句“老生常谈”的话:买结构性产品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搞清楚其收益规则和达到收益上限的概率,注意潜在风险。

外币理财、存款渐热 业内人士教你“玩转”外币理财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币存款的利率也在提高。中国银行观音桥支行客户经理程女士介绍,与去年12月份相比,外币存款利率提高了不少。

“以美元定存为例,当下利率根据起存金额、起存期限不同分别为:10000美元(含)以上3个月期限,年利率为2.6%;3000美元(含)——10000美元(不含)一年期限,年利率为2.8%;10000美元(含)及以上一年期限,年利率为3.6%。”

“而有些城商行和外资行会根据你的存款量而提升利率,其中有一家城商行1000美元——10000美元(不含)一年期限,年利率能到3.2%;10000美元——50000美元(不含)一年期年限,利率为3.4%;50000美元(含)及以上一年期限,年利率为3.5%;50万美元(含)以上还可以单独议价。不少外资行还有13个月期限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3.75%。”

中信银行客户经理王成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中信银行外币大额存单涵盖美元、澳元两类币种,支持钞汇账户,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收益率在同业市场上具有明显竞争力。

“大额外币定期存款金额越高,存期越长,收益率就越高。如存入50万美元,2年期产品的年利率有望高达3.61%(该案例不做承诺收益,仅供参考)。除此之外,外币大额存单还支持提前支取一次,提前支取部分金额将按照活期计息,剩余金额仍按原上浮利率计息。”

“对于很多留学家庭来说,家长一般会提前购置一些外币,在这里我可以推荐一种理财方式——‘外币薪金煲’其不仅可以随取随用,还有高额收益,不过目前外币薪金宝币种暂时只提供美元产品,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12点以前均可开放转入、转出(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最低起存金额为1000美元(即首次转入,单笔需大于或等于1000美元),按0.01美元递增,单笔最大限额为1000万美元。单笔赎回最大金额为1000万美元,转出即可实时到账。”

“‘外币薪金煲’1年期年利率3.0%,2年期3.3%,10万美元以上利息还增加0.1%。如提前支取,不满3个月,按活期计息;满3个月不满6个月,按3个月定期利率2.11%计息;满6个月不满1年按6个月定期利率2.54%计息。支持手机银行渠道办理。”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