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预定年夜饭,定金不超总价20%
01-13 12:4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春节将至,消费旺季即将来临,各大商家促销手段繁多,折扣诱人,一些消费陷阱也随之出现。1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以下春节期间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避免遭了不良商家的“套路”。

年夜饭付定金不超总价20%

春节假期,是外出就餐的高峰期。对此,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预定年夜饭:建议事先询问清楚经营者的接待能力、食品安全等级、菜品价格和数量,在签订合同或开具收款收据时要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定金”在法律意义上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作用,金额一般不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消费者违约则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如果经营者违约则应双倍返还定金。“订金”则一般视为预付款,不具有担保性质。

用餐时,事先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留意是否明码标价,留意菜单是否存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

结账时核对菜单价格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是否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并索取和留存消费清单和发票。就餐后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要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保存好诊疗证明并及时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举报。

买买买避免先涨价后打折

春节,折扣、赠券、抽奖、赠送、限时打折等促销方式吸引消费者眼球,消费者切莫被低价冲昏了头脑,盲目消费。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称,消费者不要因商家各式促销盲目消费,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弄懂“游戏规则”。例如,“300返200”的模糊宣传、用券范围和时限、价格承诺、是否存在以折扣等为借口逃避或拒绝承担“三包”义务等。

该人士称,网购同样要注意无理由退货范围,红包、消费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及运费政策等;如购买商品时附送赠品,请经营者明确馈赠物品的品名、数量。同时,不要轻信最低价宣传,避免遭遇虚标原价或抬高商品原价后再打折,折后价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高。消费者要请注意查看网站标注的宣传页面价格、商品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和到货单价格是否一致,索要正规发票,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和付款凭证。

洗车美容等预付费勿大额充值

目前购买预付会员卡是一种热门消费方式,办这种会员卡消费价格优惠、使用方便,但各种美发美容卡、健身卡、洗车卡等预付卡消费纠纷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办卡后商家突然消失或拒绝服务的情况。

上述人士建议消费者慎买预付卡,切忌贪图优惠价格而大额充值。若购买预付卡,要和经营者签订书面协议,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节日期间经营者用工成本上升,洗车、快递、家政等服务业的价格容易波动,建议消费者节日期间接受服务时多注意服务价目表的变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