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去年消失了34家书店 拥有量仍列全国第三
01-13 12:12:5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根据2019中国书店大会及百道新出版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8-2019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书店最多的10个城市,分别是成都、沈阳、重庆。

重庆,17年书店数量2473个,18年数量2439个,一年消失了34家书店。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的现状是,品牌书店加速扩张,开店数量最高的大型连锁书店,年度新增店铺数量达到100家以上。另一方面,独立书店却面临囧境。

该人士称,目前从人均阅读量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看,书店市场蛋糕非常大,这也是各书店扩张的动因。但书店的核心逻辑仍然是零售业,部分独立书店从业者怀抱着对阳春白雪进入到这个领域,缺乏对业务知识的了解,逐渐被淘汰。

 百道网创始人、《中国图书商报》创办人程三国在解读《2018-2019中国书店产业报告》时表示,中国书店业在经历了使命、情怀、美感三个发展阶段之后,正在进入全新的“品牌”打造阶段:新型书店已经进入与其他零售行业和服务行业的竞争;书店之间的激烈竞争即将开始;跨地域竞争,是品牌的竞争;实体书店需要从顺势而行,转向内涵创新。

然而,书店品牌的发展现状却危机重重:从销售者的角度讲,书店只是进入了消费者的行程,并没有进入消费者的生活;消费者观念缺失;作为文化品牌,书店热爱的是“文化”,而非“品牌”。

为此,程三国指出,书店业当前要做的就是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更加强调品牌打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唐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