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轻人开始练“轻”功:偏爱“以租代买”,购买二手手机最普遍
01-11 15:3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芝麻信用发布《2018国民“轻生活”报告》,解读以租赁、买卖二手为代表的“轻生活”方式在年轻人群中的接受程度。

QQ图片20190111154021.jpg

以租代买解决消费需求

当新生代年轻人开始独面生活中的挑战,如何平衡收支释放消费力、随心所欲追求品质生活是他们需要直面的问题。

面对买买买,“以租代买”成为这一代人新的消费方式。记者从CBNData问卷调研中了解到,绝大多数90后95后年轻人都已经开通了芝麻分来使用共享、租借等服务。尽管近九成消费者在生活中使用过租赁服务,但年轻人租赁的产品种类更多,尤其是在租用过6-10类的人群中,90后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QQ图片20190111154012.png

除了已经被广为接受的租房租车服务,各类日常物品类租用也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单反相机镜头和无人机为代表的高价低使用率物品也成为租物香饽饽;二手衣服能够帮助“时髦精”们天天穿新衣,经常换首饰搭配新衣,同时深受年轻女性和男性欢迎。 

QQ图片20190111154005.jpg

此外,《报告》指出,信用免押金让租借成本进一步降低,也进一步推动了租生活的普及。

QQ图片20190111153957.jpg

积极处理闲置物品

《报告》发现,年轻人更认同“喜欢”对购买决策的重要意义,一旦不喜欢了,近半数的90后会选择“尽快处理掉”。

QQ图片20190111153952.jpg

QQ图片20190111153931.jpg

CBNData问卷调研指出,90后、85后年轻人从出售闲置中获益最多,最近一年卖闲置的平均报酬超过1100元。具体来看,更换周期均较短的手机是出售人数最多的商品,其中多数人卖过一台以上的手机,平均每人出售2.4台。此外,多数人会在买新手机时出售旧手机,可见很多人已接受这种“以旧换新”的“轻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相对于卖给个人,年轻人更偏爱更简单快捷的方式——将闲置物品卖给回收机构。

此外,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兴起,也为90后提供了更好的处理闲置物品的渠道。 

轻生活保障逐渐稳固

相关数据显示,90后年轻人购买的二手商品种类最多,最近一年购买人数占比超过10%的有10种,涉及生活不同领域。二手手机、数码产品和图书使用价值常与新品相差不大,是他们购买最普遍的二手商品。不过,买二手遇到最大的困扰在于卖家是否可信赖,相关数据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于二手市场中卖家的可信赖度表示担忧。

因此,未来三大趋势将成为二手市场主流:首先,用得轻松,以芝麻信用为代表的信用免押服务为消费者显著减轻租赁的负担,预计未来会继续推广,成为租赁界的标配。其次,买得轻松,科技和信用体系使选择更容易。最后,卖得轻松,信用体系加持,使得不管出售给个人还是出售给机构都更加便利,转让闲置物品会更便捷省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