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提升储气调峰能力,重庆将这么做!
01-09 17:5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了《关于印发重庆市储气调峰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市天然气消费需求约130亿方,其中城镇燃气企业供应63亿方。按照《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精神,地方政府应建立不低于1.1亿方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应建立不低于3.15亿方的储气能力。

结合实际,我市计划到2025年建成地下储气库2座,工作气量12.8亿方,其中归属重庆地方政府储气能力1.3亿方,归属城镇燃气企业储气能力4.4亿方;新建高压球罐、LNG储罐等储气设施82座,储气能力591万方,城镇燃气企业储气能力达到4.48亿方,占其供气规模(63亿方)的7.1%左右。

积极推进地下储气库项目建设

我市将积极推动上游气田开发企业、地方燃气企业、天然气工业用户等多主体,共同成立独立运营的储气库公司,重点投资铜锣峡、黄草峡2个地下储气库项目。

铜锣峡储气库库容11.4亿方,工作气量7.3亿方,力争2018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用部分储气能力,2021年全部建成投运。黄草峡储气库库容14.2亿方,工作气量5.5亿方,力争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投用部分储气能力2022年建成投运。

稳步实施城镇燃气储气设施建设

我市将稳步推进高压球罐、高压管束、LNG储罐等城镇燃气储气设施建设,按照统筹计划、分期建设原则,重点建设重庆燃气茶园储备站、凯源燃气黄茅坪储备站、民生能源黔江储备站、邦胜燃气LNG储罐等82个项目。

近期(2018年—2020年)拟投资约2.45亿元,建设城镇燃气储气设施35座,其中高压球罐4座,LNG储罐31座,储气调峰能力约236万方。远期(2021年—2025年)拟投资约2.58亿元建设城镇燃气储气设施47座,其中高压球罐14座,LNG储罐33座,储气能力约355万方。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我市将加快构建“三纵四横”天然气骨干管网,和“四环二射”市域输气干网,持续强化国家输气管网、市域管网、储气库配套管网及城镇燃气管网间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多主体、多层级管网间的有机联接和高效运转,确保不同气源、气田和储气设施气量,均可就近上载、运输和供应实现有机互补和高效配置调度,确保最大限度发挥应急和调峰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