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酒吧、带孙子……来看看商界大佬的退休生活怎么过
01-09 17:4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不知不觉中,2018年已经离我们远去,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商界发生了不少值得铭记的大事件。而在这一年,也有不少大佬宣布正式退休,告别昔日的辉煌。

近日,准备于今年退休的马云就以酒吧老板身份引发了大众的兴趣——退休后还可以这么玩?其实对于大多数在商界叱咤风云的大佬们,退休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他们各有各的乐趣和坚持。 

马云

被阿里耽误的文艺青年

“不想死在办公室里,我想死在沙滩上。”多年以前,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便有了隐退的念头,然而直到去年教师节,他才正式宣布将要退休的消息。

近日,一直对退休生活期待不已的马云再次引发大家的关注,因为他现身一家新开业的酒吧,为倾情献唱歌曲。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马云透露,他开这家酒吧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给大家提供好酒、好音乐、好朋友,同时给很多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一个机会。虽然大家称马云是这个酒吧老板,实际上,马云没有参与其中,这家酒吧的六位股东都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不过酒吧开业当天,马云请来了娱乐圈的多位好友,蔡康永、马东、汪涵、大s纷纷到场以表祝贺,足见马云对这间酒吧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出席各种商业活动,马云的形象更是与不少文艺活动挂钩。先是拍摄了电影《功守道》,之后又和王菲合唱主题曲,可谓是赚足眼球。当然有人曾质疑过马云的文艺细胞,他却从容回答道:“别人说你怎么去拍电影了,怎么去唱歌了?你这个大CEO就应该有CEO的样子。我说CEO应该怎么样?装?我觉得我喜欢唱歌,喜欢折腾,我喜欢这些东西,至少到80岁的时候没后悔自己没折腾过。”

虽然爱折腾,但马云退休后的主要工作还是恢复其教师身份。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1月13日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即将于在三亚举行,届时马云依旧会现身为获奖教师颁奖,并继续推动他的教育事业。 

李嘉诚

耄耋之年依然热爱生活

与马云54岁宣布退休不同,李嘉诚可谓是一生都在工作,直到去年3月,90岁的李嘉诚才正式宣布退休,把他的商业帝国传给了自己的长子李泽钜。

从12岁开始工作至今,李嘉诚已经连续工作了78年。到90岁的高龄才从工作岗位退下来,李嘉诚对待工作的这份态度以及精力状态,让人佩服。李嘉诚虽然卸任长和集团主席,但仍在处理旗下慈善基金会事务。这也就是说,李嘉诚的退休实际上是“休而不退”,只是把更多的责任和担子交到李泽钜的手中,自己仍会做一些补充性的事务。

至于退休后的生活,已到耄耋之年的李嘉诚过得相当充实,不时被媒体拍到逛街和运动的场景。据了解,李嘉诚每天6点起床,坚持打1个半小时左右的高尔夫球。李嘉诚曾在采访中表示“保持健康没有比高尔夫更好的运动”,相信这样的运动习惯将延续在李嘉诚退休生活的每一天。当然,除了打高尔夫之外,李嘉诚还有其它的一些生活爱好,譬如看电影、旅游,相信退休后的李嘉诚将有更多的时间享受休闲生活。

尹明善

退而不休帮助企业迎难而上

在老一辈的商业领袖中,重庆力帆创始人尹明善也算是其中的佼佼者。2017年,79岁的重庆力帆创始人尹明善宣布卸任董事长职位,只保留了力帆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的董事身份。他曾向记者表示,其仍然是力帆股份的董事,也是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未来不会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但可以通过股东投票权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公司事务。

退休后尹明善过上了安详的晚年生活,四处旅游,并写了不少文章。不过随着车市降温,处于转型期的力帆还是老爷子最为牵挂事情。2018年,尹明善多次出现在媒体的镜头里面,在去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记者询问未来是否考虑完全退休,尹明善表示,“这是一定的,但目前的现实是还退不下来”。

而就在上个月,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作价6.5亿元,卖给了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外界一直传言力帆和车和家的“联姻”迎来了最后“实锤”。在随后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尹明善再次现身,回答了外界对卖掉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各种问题,他甚至向媒体坦言,“力帆面临困难,现在正迎难而进。”可想而知,今年将满81岁的尹明善仍然一定程度上参与到公司事务中,至少他依然是力帆的灵魂人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