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去年人均花近6000元做心理咨询,自媒体大V如何从中淘金?
01-08 19:2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下生活节奏加快,各式各样的压力扑面而来,心理咨询行业迎来蓬勃发展。近日,资深心理咨询师武志红推出了《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向读者介绍如何活出自我的简单哲学。据了解,武志红作为心理咨询师,组建了团队,打造了公众号、微博,有众多10万+文章,将工作室开到了十个城市。此前推出的《为何你总是会受伤》也持续热卖。

 

188A0302008FC53BB4A5541B81CFAEBF.jpg

超20万人关注心理课程

记者了解到,武志红自1992年考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后,至今从事心理咨询行业已有25年。在这期间,他写过十几本书、几百万字文字、上千篇文章,并借助心理咨询和大量真实案例对当代社会人的心理状态有了细致入微的解读。

2017年7月,武志红借助“得到”平台,将这份“成为你自己”的理念用音频和文字的形式讲出来。经过半年的时间,精心梳理出了一套完整成熟的思想体系,课程一上线有超过20万人关注。在这之后,他通过精炼300万字、咨询6000个小时,写出了《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旨在影响更多人群。

“我所认为的心理学,就是集中在一个生命如何成为他自己上。我也的确认为,这是最为根本的生命动力,它演化出了一切人性。”武志红介绍,通过模块化的知识体系,将帮助读者系统而真切地了解心理学知识。

 

487922FD5041038EA37187F13A5796B5.jpg

▲武志红

 

心理咨询市场不断升温

目前,自媒体行业百花齐放,咪蒙主打女性情感,丁香园专注于医疗知识,吴晓波频道在财经领域圈粉无数,武志红则在心理咨询方面广受欢迎。这些自媒体不仅在线上时常贡献10万+文章,同时流量变现方式也更为多元化,广告植入、出书、线下活动······武志红则挖掘了现代人对心理咨询的需求,随时根据社会热点进行解读,有较高的传播率。

相关报道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专业精神科医师有3.34万人,心理治疗师只有约6000人,能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的心理咨询师不到3万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千人拥有一个心理咨询师是健康社会的平衡点,按这个估算,中国还需要130万名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市场的升温,不仅带火了线下心理咨询,线上心理咨询APP、公号文章阅读等也成为保持心理健康的方式。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18心理咨询行业人群洞察报告》显示,2018的年度人均心理咨询花费相比2016年增长近28%,达到人均5913.56元/年。其中,以家庭为单位生活的60后、70后和80后,心理困扰更多来自家庭和亲密关系,而未婚人士居多的90和00后,则更多地承受了来自个人成长方面的压力。

而来自简单心理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80后及90后群体占全部来访者85.10%,成为了心理咨询的主力军。此外,心理咨询来访者的平均年龄由2014年的30.76岁下降至2018年的29.05岁,这意味着心理咨询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心理咨询市场正呈现上升趋势,相比60后、70后等对心理咨询的态度,新生代发生了极大的转变,预计未来心理咨询消费市场会进一步扩大,心理学书籍、心理学课程等付费方式将受到更多人青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