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星、苹果联手为提振业绩?还是围剿华为?
01-08 08:5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8日,三星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10.8万亿韩元(约合96.6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15.1万亿韩元(约合141亿美元)。而透旗下Refinitiv预计,三星当季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2%。

就在此前,苹果公司宣布其第一季度收入低于预期,已将营收预期下调至840亿美元,而此前预计的营收介于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之间。这个消息使苹果的股价在几个小时后暴跌。

在三星、苹果两大巨头财报表现不佳的时候,出人意料,三星、苹果终于联手,正式宣布合作。

要知道,苹果和三星可是一对冤家对头。首先,三星、苹果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品牌之一,三星和苹果一直在争夺老大的位置;此外双方持续多年的专利大战,更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2011年4月,苹果一纸诉状,将三星告上了法庭——屏幕导航、APP图标风格、底部任务栏、APP排列等三个实用新型专利、四个设计专利,三星总共需要赔偿苹果27.5亿美元。

2012年,三星承认侵犯苹果外观设计专利,但认为自己只抄袭了外观,无需对全部产品都进行赔偿。

同一年,陪审员在翻阅了100多页的资料后,认为三星侵犯苹果多项专利权,需要赔偿10.5亿美元。随后经过重审,法院判定三星只需赔偿2.9亿美元。到了2016年,美国最高法院又将数额改成了3.99亿美元。

2018年5月24日,最高法院陪审团再次判定三星赔偿苹果5.39亿美元。审判结束一个月,苹果和三星达成庭外和解。

尽管结束7年的专利战,但是苹果与三星的这次合作确实出人意料。这次三星、苹果终于联手,双方已经正式宣布,将会在内容方面进行合作,主要就是三星的电视用户能够访问iTunes的电影和电视,而AirPlay 2也可以让苹果公司的产品将资料上传。

事实上,苹果公司很少和别人合作,苹果系统也非常严格和封闭,除了电脑之外,基本不会同意别人的设备进入到苹果公司的产品当中,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次苹果公司在选择和三星合作之后,还同意三星访问苹果产品的文件,这是苹果公司首次让第三方设备进行访问。

如今看来,苹果的这一战略部署或跟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受挫有关。苹果CEO蒂姆·库克上周宣布“爱疯”在华销售下滑,称苹果预计将在德国,意大利,荷兰,韩国和西班牙等国家,以及马来西亚、墨西哥、波兰和越南等一些新兴市场创造收入记录。然而,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称,在中国,苹果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降。

市场分析师指出,三星财报的下滑,则是因为中国市场需求下滑将进一步影响三星芯片的销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不仅会影响苹果,还会影响三星。

可以看出依靠iPhone手机来提供服务业务已经受阻,苹果便想办法通过其他途径来扩展业务,三星可能是其最好的选择。因为两者虽然是竞争对手,但三星之前也向苹果提供关键零部件,比如iPhone和iPad的屏幕和其他硬件。

在手机销量下滑,业绩堪忧的压力下,苹果公司想要发展软件服务业务,不无可能,而最后选择了和三星合作,或许就因为华为带来的压力。要知道,就在1月7日,华为官宣2018年手机销售2亿部,将苹果从老二的位置挤了下来,华为的崛起速度非常快,而且三星也表示过,三星手机已经遇到了危机,据目前情形判断,三星才会和苹果公司合作,或许“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