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知识付费和卖保健品的没啥区别!他真的只是在贩卖焦虑?
01-07 19:5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0秒语音的方法论,一篇文章唤起了做事哲学,抑或是一段视频的言传身教……这些碎片化的知识真的能改变自我?2019年伊始,几位“知识付费大佬”的跨年演讲引发了热议,有不少网友总结了演讲中的错误,从而引发大众对知识付费产品的焦虑——知识付费是传授的真知还是在贩卖焦虑?记者进行采访和调查。

传授知识还是在贩卖焦虑

近日,罗振宇2018“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结束后,一篇《罗振宇的骗局》文章引爆了朋友圈,很多网友质疑他的演讲内容存在错误,例如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引用巴菲特的“名言”,“没有一个人可以靠做空自己的祖国成功”,就被指出是“伪语录”。

一时间,知识付费大佬成为了“过街老鼠”,网上也开始流传“年轻人迷信知识付费等于老年人买权健”的段子,质疑知识付费只是在兜售焦虑,更有一些尖锐的网友对此评论“你在‘得到’上付费买的不过是一种学到知识的幻觉而已”“精神食粮大忽悠,和卖保健品的没啥区别”“真相就是在贩卖焦虑”。

老路识堂创始人路骋向记者表示,前两年,为了扩大知识付费的影响力,无论IP人设讲出来的话还是课程包装,基本都是去讲“打痛点”,通过“打痛点”击用户的某个焦虑点,去制造某种焦虑和恐慌。但是到了2018年,“戳痛点”、“打焦虑”这张牌无论在课程包装还是通过IP人设讲出来都失效了,并且让用户开始抵触。

“系统知识学习还要靠正规渠道”

面对网上不断地的争议,为了解知识付费用户的真实想法,记者进行采访。重庆工商大学的赵晓莉使用“得到”一年多,她告诉记者:“我喜欢它提供的一些管理哲学课程,但这些APP只能起到科普和引路的作用,毕竟真正系统性的知识要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正式学习。”

家住重庆南岸区的杭先生表示,现在很多人都有各种焦虑,但靠知识付费的产品是不可能消除的,他说:“我从知乎做live时就开始用,对我很有帮助,但难免有鱼龙混杂的一些产品,知识付费本身是好的,我也很支持,但一些焦虑型产品是我们不喜欢的。”

有专家分析,真正焦虑者,是没法学习的,因为他们学得越多,越会发现自己无知,从而更加焦虑。但很多知识付费向用户兜售的产品实质是一种精神慰藉,它切中了用户的焦虑,让用户觉得自己随时随地能学到知识,获得暂时的满足感。

未来知识付费是内容为王时代

对于知识付费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它能提供自己需求的优质内容。蜻蜓FM COO肖轶认为,2019年不可能再卖焦虑型知识了,卖完了就两种结果,一是学完了还是很焦虑,不买了;二是学完了不焦虑,也不买了。2019年,知识将更加通识化,让更多人把知识学习的门槛降下来,同时,更加生态化,把碎片化知识慢慢吸收。

“‘去库存’,将是2019年知识付费行业的关键词。所谓去库存就是大量过去的垃圾产品、用户口碑不好的产品会被平台封杀掉,平台不会把资源给口碑不好的产品、不能帮平台留存客户的产品了。整个市场应该是偏冷的,2019年知识付费市场不会像2017年那样火爆,”路骋说, 2019将采取“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的策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