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均花费5913.56元!2018心理咨询行业人群洞察报告显示:心理咨询是门大生意
01-07 13:5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简单心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发布《2018心理咨询行业人群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基于简单心理和CBNData调研数据、简单心理平台数据,解析心理咨询行业发展现状和用户需求。 

女性及高学历更倾向主动咨询

“一开始只是觉得需要找个安全的地方倾诉发泄,所以尝试了免费心理热线服务,后来才开始定期心理咨询。”在北京工作的85后白领陈兰,面对“催婚”、“职业瓶颈”、“车房还贷”等多重压力,开始关注和学习心理学,并接触心理咨询。

CBNData《报告》基于调研数据发现,45%的女性和34%的男性总是关注自己的心理或者情绪状态,82%的女性和67%的男性在觉察到自己有情绪困扰的时候,会主动求助。

QQ图片20190107140509.jpg

有趣的是,经常被伤害的“单身狗”们,似乎在面对困扰时,更愿意通过心理咨询的方式来寻求专业帮助。在付费的心理咨询来访者群体中,首次咨询时婚恋状况为“单身”的来访者占比为49.70%,“已婚”的心理咨询来访者紧随其后,占比为30.25%。 

80后90后为心理咨询主力军

CBNData《报告》显示,整体来看,抑郁、焦虑等情绪困扰,自我成长需求和各种关系带来的压力,是当代社会人群最常面临的三类心理困扰。

image.png

此外,以家庭为单位生活的60后、70后和80后,心理困扰更多来自家庭和亲密关系,而未婚人士居多的90和00后就少了“长辈”们的这些烦恼,但初入社会、职场“菜鸟”的他们,承受了更多来自个人成长方面的压力。

但整体来看,处于职场和家庭双重压力中的80后和90后是心理咨询的主力军,简单心理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80后及90后群体占全部来访者85.10%。 

付费咨询、付费学习成趋势

CBNData《报告》显示,简单心理平台数据中,2018的年度人均心理咨询花费相比2016年增长近28%,达到人均5913.56元/年。在心理咨询价格段选择上,70后和80后在各个价格段的消费选择上分布较平均,而66.27%的90后来访者选择了定价在500元/次以下的咨询师。

QQ图片20190107140542.jpg

QQ图片20190107140518.jpg

除了付费咨询,一些在线心理内容付费课程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CBNData《报告》显示,内容类产品付费人群中90后占比过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