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轻人患了懒“癌”!懒吃、懒买、懒住……这些新生代消费特征你有吗?
01-07 09:5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90后、95后年轻人群成为消费主力军,懒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好逸恶劳的贬义词,他们的“懒”文化与优质生活需求正在催生更多的新业态。近日,CBNData发布了《2018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从吃、买、住的角度揭示了新生代的消费特征。 

懒吃:新生代成外卖主力军

外送服务和上门服务是懒人群赖以生存的条件,懒吃懒喝是懒人经济的首要体现。CBNData《2018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发现,90后、95后是外卖平台的主力用户。也有相关数据显示,24岁以下外卖服务APP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1000万,增长贡献度为44%。

“懒人”们想吃火锅但不想出门,外卖火锅满足了他们足不出户吃火锅的想法。而除了外卖,更为简单快捷的方便速食也在95后消费者的追捧下愈发火热。CBNData《2018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是方便速食线上消费的主力军,即食火锅成为近一年来方便速食线上消费增长最为显著的品类。

QQ图片20190107095513.png

QQ图片20190107095522.png

而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得到大幅度提升和在线下普及之后,使用手机点单就可以完美解决90后95后的点菜懒惰和社交懒惰。CBNData《2018手机点餐趋势观察报告》显示,从年龄来看,85后90后是手机点餐的最大人群,95后紧随其后,表现出较高的接受度。 

QQ图片20190107095841.png

懒买:零售服务更加便利

年轻消费者懒惰与便利的追求,为便利店行业的大火奠定了市场基础,此外,在新零售大潮的驱动下,近年来社区零售也成为各大巨头们的兵家必争之地。除了全家、7-11等传统便利店巨头,互联网大佬们加持的天猫小店、苏宁小店、京东超市等也遍地开花。

CBNData《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对比2016年和2017年超市以及便利店的消费数据,可以发现200米以内,200-500米的超市和便利店订单占比均呈上升趋势。

QQ图片20190107095848.jpg

此外,零售行业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食材销售商提供烹饪服务,帮助消费者直接完成从菜场到餐桌的服务。 

懒住:智能家居受到青睐

吃喝的懒追求之外,住和用的便捷与舒适也是当下懒人经济的重要体现。当90后已成长为中国新的消费主体,95后的消费力也在倍数增长,这一“懒人群体”明显表现出对智能化兼顾娱乐性、趣味性家电产品的喜爱,由此也引领了一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兴起。

CBNData《2018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指出,90后生活小家电消费增速远高于整体消费,擦窗机器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都是他们的生活必备。家居家具产品的选择上,让中老年人们无法理解的懒人沙发也在90后95后的偏好名单中其位列前茅。

QQ图片20190107095853.png

整体来看,90后、95后甚至00后的“懒”消费追求也激励着更多的公司在服务“懒人”上,不断推陈出新,由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商业闭环,“智能科技+互联网”将会是日后市场的动力和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