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外卖骑手群像:11%为女性,近四成已购房
12-29 14:09:11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9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饿了么蜂鸟配送发布《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重庆蜂鸟骑手中近三成来自城镇,超全国平均水平。近四成重庆地区的骑手已购房,近二成拥有汽车。

image.png

平均年龄29岁,重庆11%骑手为女性

艾媒咨询统计,2018前三季度即时配送订单量已突破150亿单。行业发展带动就业人数提升。蜂鸟配送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300万注册骑手。蜂鸟骑手群体的面貌也随之多样化。

在重庆,72%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他们通过送外卖自食其力,在城市扎稳脚跟。更有11%的骑手为女性,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成为家庭的顶梁柱。蜂鸟骑手是一个年轻的群体,平均年龄约为29岁。95后成新鲜血液,人数占比超过20%。蜂鸟骑手的学历也在逐年走高,近20%的蜂鸟骑手为大学本科或专科生。

《报告》显示,47%的骑手来自中部地区,18%来自西部地区。安徽省成为骑手输送百分比最高的大本营。与其他地区的高流动性相比,重庆骑手的50%来自本市,40%来自四川省。

全国蜂鸟骑手收入主要集中在4000元—8000元(包含兼职与专职骑手),超过了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3813.4元。通过骑手工作积累资源,在城市落脚后,超过60%的骑手期待个人创业。其中,来自重庆的骑手创业热情最高。

image.png

2%爱读王小波,期待尊重和自由

外卖骑手的精神生活同样丰富多彩。他们最喜欢的作家是金庸、唐家三少和鲁迅。有1%的蜂鸟骑手爱读博尔赫斯、杜拉斯,2%骑手喜欢王小波。

约40%的外卖骑手喜爱在休闲时间听音乐。他们最爱歌手TOP3是张学友、汪峰和陈奕迅。此外,0.1%的人是蔡徐坤的死忠粉,6%的人钟爱腾格尔。

image.png

这一届骑手除了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还对职业有不一样的理解。“自由”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超过60%的蜂鸟骑手最看重自由的工作时间,另外有将近30%的人表示喜欢骑行穿梭在城市中的感觉。

不过,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骑手觉得外界给予了他们应有的尊重,超过半数人十分在意用户的理解,他们期待获得更多认同。

骑手平均每天配送48单奔波150公里

平均算,一位骑手每天配送48单,奔波近150公里。

点个外卖劝人离婚、查男朋友的房、帮小孩听写英文单词……这些不是网络段子,而是外卖骑手接到的真实订单。一笔笔看似奇葩的订单背后,只隐藏了一个事实:你,真的已经离不开万能小哥了。

image.png

除了联系邻里,骑手也正在成为本地生活数字化升级的先锋部队。今年8月,蜂鸟配送为星巴克打造“专星送”专属配送团队,重庆市民可享受到骑手高品质的30分钟送达服务。

蜂鸟还接入天猫、淘宝等平台,电商订单也能享受分钟级配送。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