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她”经济兴起!年轻妹子注重自我增值,已婚女性“财”华更出众
12-28 17:1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年轻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她们关爱自我的意识也更多地体现在生活和消费的方方面面。近日,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真融宝发布《新时代“自我关爱型”年轻女性金钱观与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和真融宝数据,通过对一二线城市80后与90后女性线上购物及投资行为的研究,分析其“自我关爱型”消费与金钱管理的特征。

90后女性:注重全方位自我增值

CBNData《报告》显示,与80后女性相比,基于2017年下半年对比上半年,她们在互联网平台投资的活跃天数有更高的增速,访问时长增长明显。虽然以职场菜鸟为主,财力相对较弱,但财务独立后的90后女性,自我关爱消费意识已被唤醒,处于更注重“自我增值型”消费阶段。

一方面,体现在提升职业能力的消费上,CBNData《报告》指出,90后女性在职场相关书籍中的人均投入逐年提升,虽然消费力与80后女性还存在差距,但增速更为迅猛,可见年轻女孩们职业发展的意识与需求非常强烈。励志、成功、演讲与口才类书籍是90后女性购物车的常客,可以说这些年轻的职场女性比一般印象中更在意对自己内在美的提升。

QQ图片20181228172637.jpg

另一方面,能力提高的同时,外在美也不能落下,毕竟为颜值买单,也就是为自信买单。虽然90后少女们在购买力上不及80后前辈,但美容护肤产品人均消费保持高速增长。

QQ图片20181228172643.jpg

值得注意的是,购买贵价和奢价产品的女性消费者中,90后比重逐年上升。而且在奢价美容护肤品中,90后女性越发信赖欧美与日本的产品。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从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期间,90后女性奢价美容护肤产品热度提升前5名的品牌为兰蔻、雅诗兰黛、黛珂、SK-II和娇韵诗。

80后未婚女性:核心诉求是“保鲜”

步入职场多年的80后未婚女性积累了更多的财富,不仅人均投资金额远高于90后女性,且保持着与后者相近的高速增长,投资潜力大。更重要是的,80后未婚女性对投资产品的选择相对稳定,复购率更高。

80后未婚女性也更加“精明”,愿意高频地使用互联网平台的奖励来提高收益,真融宝数据显示,她们使用红包或加息券的次数是90后女性的近两倍。“聪明”管理小金库是为了更好地消费,CBNData《报告》发现,80后未婚女性在消费上也更加阔气,她们在春节、圣诞节、双11等主要购物节日的剁手密度更高,提现金额远超过90后女性。

QQ图片20181228172731.jpg

财富有所积累,80后未婚女性的自我关爱消费也愈发成熟,更追求品质生活型消费,消费的核心诉求就是两个字——保鲜。

首先,80后未婚女性愿意砸钱在黑科技上来维护“脸面”。CBNData《报告》显示,80后未婚女性对于电子美容仪的人均消费增速是整体女性的3倍以上。日本品牌雅萌、Exideal,和以色列品牌Tripollar近两年热度提升显著。

QQ图片20181228172741.jpg

其次,是健康“尝鲜”追求,《报告》显示,80后未婚女性的饮食消费结构中,生鲜蔬果的比重逐年加深,零食的比重减少,健康饮食意识增强。两年间购买热度提升最快的品类是新鲜水果,肉制品和蔬菜,毕竟要照顾与年纪呈反比例函数的新陈代谢。

最后是心态“保鲜”,最适合莫过于放飞身心的出境游。80后未婚女性60%以上的旅行经费都花费在了自由行上,没有家庭琐事缠身的她们更热衷自行规划旅行路线。其中,需要更多财力支持的出境自由行对80后未婚女性的吸引力逐年增强。

QQ图片20181228173154.jpg

80后已婚女性:消费覆盖一家老小

如果说80后未婚女性处于自我关爱消费成熟阶段,那么80后已婚女性就进入了自我关爱消费向家庭辐射的阶段,因为论“财”华,80后已婚女性才是真“土豪”。

CBNData《报告》显示,80后已婚女性人均投资额、复购率均高于80后未婚女性。此外,比起保守稳健的80后未婚女性,80后已婚女性在投资中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追求更高的收益率,这一定程度上能够助力她们对家庭有更加悉心的呵护。她们也最愿意关联家庭账户,帮助家庭成员共同管理金库。

QQ图片20181228173314.jpg

自我关爱消费上,80后已婚女性也有明显的向家庭倾斜的倾向。从CBNData消费大数据可以看出,80后已婚女性越来越依赖国外的母婴产品,跨境母婴消费占比与规模逐年提升。跨境母婴消费以奶粉、辅食、营养品为主,尿片、洗护、喂哺、推车床紧随其后。

QQ图片20181228173320.jpg

下有小,上还要照顾老。80后已婚女性为父母健康而产生的消费逐年增多,且保持高速增长。为父母购置健康相关用品时,出手也毫不吝啬,人均消费高速增长,增速远高于其他女性。

总体来看,新时代年轻女性都善于打理自己的小金库,也注重“自我关爱”消费,不同人生阶段的女性,自我关爱的程度与形式也有所不同。可以说一部女性的消费史,也是一个女性心智成长史、角色变迁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