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反欺诈、防风险……保险业协会发布6项标准强化行业自律
12-28 15:53:36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保险公司柜面服务形式和管理评价准则》、《人身保险非正常满期及退保防范风险操作指引》、《人身保险个人保单在线自助变更操作指引》、《人身保险调查服务管理规范、人员规范》、《人身保险调查服务管理规范、作业规范》、《人身保险调查服务管理规范、重大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服务规范》等6项标准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保险业协会)正式发布。这6项标准重点聚焦提高保险业服务质量、化解防控风险及扩大保险科技应用三大领域,是落实保险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的具体举措,是协会辅助监管,运用标准化手段全面强化行业自律的具体体现。

具体来看,《保险公司柜面服务形式和管理评价准则》标准整合了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两大类保险公司的柜面服务要求,涵盖了保险公司窗口单位的硬件环境与软服务标准,依据5大评价原则,针对3类评价内容设计了42项评价指标,为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在规范柜面服务及内部管理考核方面提供参考依据。

《人身保险非正常满期及退保防范风险操作指引》标准主要包括人身保险非正常满期和退保处理操作中的基本原则、基础能力、业务流程、全面风险防控等方面,重点围绕人身保险公司的组织机构、系统建设、机制建设、应急演练、处理流程、风险防范、责任追究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人身保险个人保单在线自助变更操作指引》标准对保险公司在线自助服务的应用原则、变更范围、系统操作流程及系统管理制定了具体要求。

《人身险调查服务管理规范》标准共分为三个小项:人员规范、作业规范和重大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服务规范。主要涵盖6个原则,4项人员规范,5项作业规范,2项应急服务规范。此系列标准的制定旨在构建保险行业反欺诈风险管理规范和反欺诈技术能力,进一步防范和化解保险欺诈风险,有利于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体现了保险服务的公平和公正。此系列标准的出台填补了保险行业调查服务管理标准方面的空白,规范了行业公司调查服务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