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市公司董事离婚 转给前妻市值1亿的分手费!看看A股这些天价离婚
12-21 16:33:25 来源:N+财经

梅轮电梯(603321,SH)12月20日晚宣布,公司董事王铼根将其持有的公司1309万股股份转让给了屠晓娟女士。此次交易,王铼根是为执行法院关于其离婚纠纷的《民事调解书》。

记者注意到,1309万股股份约占王铼根对梅轮电梯持股总数的六成,目前市值近1亿元。以此观之,王铼根此次离婚损失不小。

股权分割后仍有减持意向

梅轮电梯公告称,12月19日,因离婚纠纷执行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调解书》,王铼根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3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6%)转让给屠晓娟。股份减持前,王铼根持有梅轮电梯219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15%;股份减持后,王铼根持有公司股份下降至88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

王铼根今年55岁,目前在梅轮电梯担任董事职务。今年8月30日,梅轮电梯曾公告称,因屠晓娟与王铼根离婚纠纷一案,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相关民事裁定书,因财产保全需要,冻结王铼根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及该股份派生权益,冻结期限自2018年8月29日至2021年8月28日。11月15日,梅轮电梯宣布王铼根持股司法冻结解除。

对此,梅轮电梯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王铼根是以投资人身份在公司出任董事,平时未在公司驻地办公。此事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票分割后,王铼根对剩余持股仍有减持意向。在权益变动书中,王铼根表示,其有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继续减持其剩余股份。

32.jpg

▲梅轮电梯近期股价走势(图片来源:Wind)

截至12月20日收盘,梅轮电梯股价报收于7.43元/股。以此估算,王铼根此番分割出去的股票市值约为9725.87万元;其持有的剩余股票市值约6594.13万元。

虽然因离婚财产分割导致身家缩水严重,但单就对梅轮电梯股票的投资收益来看,王铼根仍可谓大获成功。

梅轮电梯招股书显示,翔辉创投于2012年耗资约6120万元增资梅轮电梯前身梅轮有限。2013年7月,基于税收筹划的考量,翔辉创投的三个合伙人王铼根、傅燕和朱国建希望直接持有梅轮有限股权。鉴于此,各方决定由翔辉创投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将其所持梅轮有限1717万元股权按王铼根、傅燕、朱国建在翔辉创投的出资比例,按照原始出资额分别转让给三人。

其中,王铼根受让翔辉创投持有的梅轮有限964.55万元的注册资本。从受让股份比例来看,王铼根的受让价格应该大致在3400万元左右。

2014年7月,梅轮有限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公司。王铼根持有公司2196.50万股,持股比例为9.55%。梅轮电梯上市后,王铼根持股未发生变化,持股比例被稀释为7.15%。

A股已现多起“天价离婚”

在A股市场上,近年来已经发生了多起“天价离婚”。

在继一心堂、梦洁股份、唐德影视出现“离婚财产分割”事件后,2017年10月17日,麦迪科技(603990,SH)公告称,同年10月1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翁康与其配偶严黄红二人协议离婚,并进行了相关财产分割。由此,翁康合计持有麦迪科技的股权比例由24.4026%降至14.8758%,严黄红则持股9.5268%。但公告同时指出,“分家”不“分权”,维护上市公司稳定是第一要务,翁康、严黄红经友好协商,达成相关一致行动协议。

2018年1月9日,金溢科技(002869,SZ)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之一、董事长兼总经理罗瑞发与王丽娟已办理离婚登记。根据二者的离婚协议,罗瑞发将分割所持金溢科技660万股股份予王丽娟所有。按照金溢科技彼时的股价计算,这笔股份对应的市值约2亿元。

财产分割后,罗瑞发持有敏行电子的权益不变,直接持有的金溢科技股份比例降至5.6%,王丽娟将持有金溢科技5.6%的股份。此番变动之后,金溢科技实控人罗瑞发、杨成、刘咏平、王明宽、李朝莉、李娜合计控制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将降至51.1%,仍为公司实控人。即使实控人未变,但公司上市才半年,老板便以2亿元市值的股票为代价离婚,唏嘘一片。

2018年1月19日,恒星科技(00213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谢保军因与焦会芬解除婚姻关系,拟将持有的公司股份1亿股分割给焦会芬。按照恒星科技1月19日收盘价计算,这笔股份市值为5亿元。通过此次权益变动,焦会芬持有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7.96%,跃升至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谢保军作为公司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长期稳坐公司大股东之位。而其前妻焦会芬此前从未持有过恒星科技的股份。两人的离婚事件,不免让人联系是否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

此次梅轮电梯董事王铼根离婚分割出去的股票市值约为9725.87万元,不到1亿元。实际上,早在2016年,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就生动地向我们阐释了为什么1亿元只是个“小目标”。

2016年9月12日,昆仑万维(300418,SZ)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9月9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亚辉的通知,周亚辉与妻子李琼女士就股份分割达成了相关内容。周亚辉将其直接持有昆仑万维的2.07亿股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同时将其持有的盈瑞世纪的实缴资本94.64万元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

值得注意的是,盈瑞世纪间接持有昆仑万维2亿股股份,李琼由此间接获得昆仑万维的7054.36万股股份。也就是说,李琼此番合计将从周亚辉手中接过昆仑万维股份2.78亿股,以上市公司公告日股价收盘的25.33元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已逾70亿元!

一纸离婚书,牵扯着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变动,虽没有金山银山来得直观,但也影响着上市公司命运的脉搏,且行且珍惜吧。

原标题:上市公司董事离婚 转给前妻市值1亿的分手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