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永辉超市创始人分道扬镳:张轩松张轩宁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
12-14 08:23:00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一纸公告,正式解除了永辉超市创始人张氏兄弟的一致行动关系,也将两人的分歧公之于众。

18.jpg

12月13日晚间,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关于解除一致行动人的补充说明公告:张轩松和张轩宁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经过审慎考虑,为避免分歧进一步加剧,两人已签署《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

根据官网资料,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被国家七部委员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典范。目前永辉超市在全国拥有678家门店。

天眼查资料显示,张轩松出生于1971年,为永辉超市创始人,目前担任董事长职位,同时也是永辉超市第二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14.70%;而兄弟张轩宁出生于1970年,现任永辉超市首席执行官,为第三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7.77%。

兄弟俩8年一致行动关系正式解除

张轩松和张轩宁曾于2010年3月10日签署《股东一致行动协议》,该协议于2013年12月14日到期,双方于当日重新签署《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协议有效期三年,于2016年12月到期。但因双方在多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故未再续签《股东一致行动协议》。该状态持续至今。

12月13日的补充公告指出,张氏兄弟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四大方面,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治理机制。

在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后,张轩松和张轩宁将依照自身意愿独立行使股东及董事权利,履行股东及董事义务;就董事会表决权而言,双方将独立行使表决权,对于相异的表决意见,也不再强求达成一致;任何一方均不能亦不会强制对方保持行动一致,也不会强制要求对方按其意图行使股东及董事的权利和义务。

兄弟承诺未来12个月不减持

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后,张轩松和张轩宁分别向公司出具《承诺函》,承诺“自承诺签署日起12个月内不减持本人所持有的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目前,牛奶有限公司为永辉超市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19.99%;张轩松为第二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14.70%;张轩宁为第三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7.77%。在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后,上述股东各自通过其拥有的公司股份表决权进行决策,彼此独立,互不干涉。

官网资料显示,牛奶有限公司是起步于香港的亚洲著名零售集团,是怡和集团成员之一。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及其联营与合营公司共经营超过七千四百间店铺,雇用员工超过二十万人。集团于2017年录得总营业额逾210亿美元。集团旗下拥有诸多超级市场、大型超市、便利店、美健产品零售店及家居用品店,持有香港餐饮业翘楚美心百分之五十权益。牛奶有限公司2014年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进行策略性合作,并以约9.25亿美元购入该公司19.99%权益。

云创业务布局发生变化

除了创始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永辉超市近期在业务布局方面也多有动作。一方面,转让对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永辉云创)20%的股权;另一方面,永辉超市以35亿资产价格入股万达商管,持股占比1.5%。

永辉云创成立于2015年6月,是永辉超市针对新零售业务展开的业务运营,旗下有生鲜品牌“超级物种”。

12月4日,永辉超市与张轩宁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以3.9亿人民币价格将持有的永辉云创20%股权转让给张轩宁。转让完成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股权比例由9.6%增加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的持股比例由46.6%下降为26.6%,为第二大股东,不再有控制权。

据公告披露的永辉云创财务情况显示,永辉超市近两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永辉云创2017年度亏损2.67亿元,2018年三季度(2018年1-9月)亏损6.17亿元。

12月5日,山西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永辉云创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公司决策效率。山西证券认为,永辉云创由于新业态存在较长的培育与缓冲期,造成业绩亏损并有扩大趋势,本次永辉超市减持可以促使云创业务对永辉超市整体运营成本和风险的拖累。

另一方面,国信证券表示永辉超市投资万达对于未来选址和展店有积极影响,万达具有丰富的门店资源,公司生鲜超市门店在商业综合体的聚客效应明显。

原标题:永辉超市创始人分道扬镳:张轩松张轩宁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