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代国际巨头雀巢跌落神坛!扒一扒这些年陨落的洋品牌
12-13 16:50: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虽然距离曾经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已经过去十年。但余波犹在,三聚氰胺后,国货终结,洋货当道。

从此以后,国产奶粉迎来了黑暗十年,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30%直接飙升到现在2018年的80%。信任如同一面镜子,打破了,难圆。

但这次,大家热衷的国际大牌也应声而倒。因为婴儿出现恶心、呕吐、头痛,雀巢德国召回了问题奶粉。

事实上,这不是雀巢第一次召回“毒”奶粉,所谓的“国际巨头”,早已劣迹斑斑。

2003年,雀巢爆出转基因奶粉事件。

2005年,雀巢因奶粉含碘超标,再次被迫进行大规模产品召回;

2008年,雀巢奶粉被查出三聚氰胺;

今年7月,智利卫生部发出警报,雀巢NAN早产儿配方奶粉细菌超标;

甚至2018年10月8日,一名叫“你才是黑社会”作者发文称雀巢奶粉喝出塑胶。

除了雀巢,还有很多让中国人迷恋的洋品牌正在慢慢跌下神坛!

肯德基、亨氏被查出苏丹红

2005年3月4日,亨氏辣椒酱在北京首次被检出含有“苏丹红一号”。不到1个月内,在包括肯德基等多家餐饮、食品公司的产品中相继被检出含有“苏丹红一号”。

timg.jpg

此外,2006年3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宣布,在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稻米成分,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批次产品。随后,亨氏公司表示曾委托香港基因晶片公司对其产品进行检测,然而并未发现任何转基因成分。

不管亨氏立场何其鲜明,大批消费者却正在“闻风而退”。事件发生后,在新浪做的调查中,87.13%的网友表示不会继续购买亨氏产品。

宝洁公司SK-Ⅱ被告含腐蚀性成分

2005年1月,江西消费者吕萍看到SK-Ⅱ关于“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的广告宣传,购买了一支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结果反而导致皮肤瘙痒和部分灼痛。她认为SK-II中所含的氢氧化钠成分对人体有害,于是向法院提起了诉讼。随后,又将其代言人刘嘉玲告上了法庭。

尽管宝洁公司不断就SK-II紧肤抗皱精华乳产品的“安全性”发表声明,但依然抵挡不住SK-II品牌权威性的大跌。

timg (1).jpg

新浪财经公布的一项调查证实,有超过九成的网民认为SK-II中所含的氢氧化钠成分对人体有害;还有超过六成的网民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品牌化妆品质量不足信赖。

事实上,宝洁公司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9个月时间内,宝洁净利润同比下降40%。早在2012年,宝洁的收入就开始维持在800亿美元左右,停止增长。业绩下滑与中国市场萎缩直接相关,这家拥有181年历史的快消巨头正在中国跌落神坛。

哈根达斯"脏厨房"事件

哈根达斯这一品牌,是1921年由一个热爱品尝冰激凌的波兰裔家庭在美国创立的。

经过数十年的经营已经成为食品业的顶级品牌之一,其以产品口感好著称于世。

同时其昂贵的价格也被称为“冰激凌中的劳斯莱斯”。

该品牌1996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后发展迅速。不过发生在深圳的"脏厨房"事件也让其跌落神坛。

一个无牌无证的地下作坊,竟然就是哈根达斯深圳品牌经营店的正宗“加工厂”,且一个作坊供应着深圳哈根达斯全部5家品牌经营店的货源,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半年时间。

因为此,除了面临卫生部门针对其非法加工冰淇淋蛋糕所开出的罚单;哈格达斯冰淇淋蛋糕也被禁止再在深圳各分店上架销售,直到申请加工工厂或场所并经批准为止。

强生产品屡遭质疑

近年来,护理品企业巨头强生公司的产品质量也屡遭质疑。

2010年1月,强生下属公司麦克尼尔宣布召回500批次散发霉味的泰诺等非处方药;4月,因产品质量不能完全达标,强生宣布在美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召回下属公司麦克尼尔公司生产的仙特明等40多个批次的药物;7月,麦克尼尔公司宣布召回21批次儿童及成人用泰诺、抗过敏药可他敏及镇痛药美林等非处方药;11月,美国强生公司宣布召回逾900万瓶泰诺感冒药,理由是公司未在药瓶正面的标签上注明该药品中含有微量酒精成分。

timg (2).jpg

据统计,从2005年以来,强生公司因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对不同产品进行了至少51次召回。

这些洋品牌一系列的"反常"报告,使被国人视为高品质、高信誉度代名词的洋品牌的光环平添了几分阴暗的色调。

上游新闻综合自公益时报、第一财经、和讯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