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12”理财市场“哑火” 长期产品“翘尾”可能性更大
12-10 18:1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双12”来临,与商品打折相反,每年“双12”银行理财产品则纷纷将预期收益率抬高。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双12”银行理财产品普遍表现“淡定”,不仅发行专供产品热情骤降,往年抢眼的“6字头”产品更是难觅踪迹。

“双12”专供量价齐跌

在市内部分银行网点,记者看到目前在售和预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几乎都没有标注“双12”等字样。在中国理财网公布的产品信息中,12月10日重庆地区在售和预售的的438款产品中,难觅标注“双12”专属理财产品。

在一家国有银行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受到各种监管政策的影响,银行不能再以高收益、保本保息进行宣传,再加上之前刚推出其他特惠产品,所以这一次也不打算再继续做活动了”。

记者观察到,今年理财产品不仅数量骤减,与以往“双十二”银行理财产品动辄高达6%的收益率相比,预期最高收益率在4%左右。

这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中,并不算令人心动的“价格”。对比最近收益来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1月30日-12月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148款,较前一周减少了74款,发行量相对稳定;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5%,较前周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173天,较前一周增长了4天。

本月可能会略有反弹

与期待在“双12”中“淘宝”的消费者一样,关注年末行情的投资者,也寄望能抓住时机“捡趴活”。从目前来看,临近岁末,投资期限在1年及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出现“翘尾”的可能性更大。

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以来,长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出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近50个百分点。从封闭式产品的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产品43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期限在3个月到6个月产品85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期限在6个月到12个月产品75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12个月以上产品8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9%。

实际上,自去年6月中旬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下滑,已经创出21个月新低。其中今年下半年以来,3个月以内短期理财产品占比相对稳定,预计春节之前不会有太大变化。由此可见,长期理财产品收益优势相对更明显的。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剔除掉到期收益率不确定性较大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之后,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1%,农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股份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3%,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对于收益明显超出平均水平的理财产品要注意,搞清楚高收益背后的原因,也可以多了解过去该类产品的收益达标情况。临近岁末,市场流动性略有收紧,银行面临MPA考核,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的空间有限,有可能会略有反弹,但是幅度不会太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