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单车高峰“一车难求”,超4成用户呼吁“再来一辆”
12-10 17:15:04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0日,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对外发布了《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体验报告》。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行业不断去泡沫,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呈现出用户对单车骑行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运维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等特点。

其中,《报告》通过调研发现,曾经在各地被塞得铺天盖地的共享单车,如今想找到一辆好用的却要“拼人品”了。接受比达咨询调研的用户中,超过四成都呼吁企业能增加单车投放,满足高峰期出行需求。

QQ图片20181210172227.jpg

在对共享单车用户进行抽样调查后,《报告》认为,影响中国用户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因素从2017年以收费和查找容易度为主,转变为今年以骑行舒适度最能影响用户的选择。在2018年,有超过5成(54.2%)的用户认为骑行舒适度非常重要。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对于倡导绿色出行,缓解城市出行拥堵,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而言,却出现了数量锐减、市民“找车难”“刷车难”的窘境。

上游新闻记者整理媒体公开报道发现,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4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因此出现了高峰期上海、广州等城市“好车难寻”的局面。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前些年的野蛮生长,造成了乱停乱放,阻碍交通,挤占公共资源的状况,给城市治理带来了很多麻烦,政府主管部门介入实行总量控制和“禁投令”。这一方面给了政府和企业一个缓冲之机,另一方面增量为零、存量不断减少,也最终导致了一些城市出现共享单车数量锐减。

比达咨询在对部分城市管理部门的随机调研中发现,随着各地对共享单车管理的加强,企业更加注重自身运营和维护,城市相关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运运维满意度较此前进一步提高。其中,对共享单车的投放地点、单车管理满意度,高于投放时间和单车维修。

QQ图片20181210172309.jpg

另据《南方都市报》12月3日报道,深圳市交委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共享单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结果中,仅摩拜单车以66.19分及格,包括ofo、优拜单车、赳赳单车、一步单车均为达考核及格线。

报道称,企业扣分主要集中在车辆完好率、车辆日常秩序管理、禁骑令落实、公众满意度、专项检查等五项指标,说明企业车辆管理、用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仍待加强。

从与上季度考核结果的对比来看,本季度各企业总体得分略有下降。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车辆坏车率高、车辆停放秩序仍未得到明显改善,市民整体体验感较差,导致车辆完好率、公众满意度两项指标扣分高于上季度。

针对共享单车现存的问题,接受调研的用户建议,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更加合理规划,增设维修点,增加维修人员,提高车辆维修速率与质量,保证单车的安全、舒适性,配合城市管理部门保持城市秩序;政府主管部门应及时清除无法使用、破损的共享单车,及时清退已无运营、维护能力的企业;用户自身也需要增强爱车、护车意识,有序、按规停放。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