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1月份全国保险机构被罚款696万元 财险公司占罚单近5成
12-05 14:09:41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银保监局官网获悉,11月份银保监会处罚全国各家保险机构共69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有9家财险公司合计被罚330万元,占比近总罚款数的5成。业内表示,今年以来财险公司一直是监管机构重点盯梢的“目标”。尤其是在车险经营方面,虚列虚报费用、手续费不正当竞争、违规返佣等现象屡见不鲜。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内蒙古和大连银保监局对同一公司财务数据造假的行为合计处罚共140万余元,是11月份被罚款金额最高的险企。天津、新疆银保监局也对管辖范围内的财险公司涉及虚列服务费、编制虚假资料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保险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部分财险公司为了冲业绩,便通过虚列费用等方式套取费用用于“营销返点”。11月份,罚金前三的财险公司均涉及车险手续费竞争。

对此,业内表示当下车险市场地下“价格战”较为混乱,尤其是以高费用为手段的恶性竞争问题特别突出,个别公司把赔付率下降带来的红利异化成竞争的“本钱”,导致车险费用水平居高不下。而银保监局严监管的高压态势将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也能遏制保险公司私下返点的不正当竞争。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