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刷屏!五星级酒店牙刷不消毒,日化品廉价勾兑……这些年五星酒店的扩张和沦丧
12-03 09:36: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谁会想到,与动辄千元以上的房费相比,国内众多五星级酒店所用的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发水等整套批发成本才10元左右。令人无语的是,牙刷竟然被爆出回收之后不消毒,拔毛后再安装上新的刷毛就继续投入利用。

据微博用户管鑫Sam在12月1日发布微博爆料,五星级酒店供货商牙刷不消毒,日化用品仿制贴牌出厂,据该用户提供的暗访视频中,疑似供应商人员称“牙刷没有消毒这个工序,整个行业都没有要求”,“(日化用品)一瓶不到一块钱,一套不到10块钱”。

QQ图片20181203091138.png

9757178692AFB8CFE6E64CE0652EB19D2BC9C674_size186_w315_h1599.jpeg

五星酒店卫生问题曾被多次曝光

五星级酒店也并非第一次爆出卫生问题了,比如:

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视频,曝光其在多家五星级高端酒店拍摄的服务员做卫生画面。服务员用客用方巾、浴巾擦洗水池、杯具、墙面甚至马桶。涉及万豪、希尔顿、香格里拉、四季、文华东方等集团旗下的五星级酒店。

还有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到,保洁阿姨是一把刷子走天下,刷了马桶刷脚垫,刷了脚垫刷水杯,哪里脏了哪里刷。至于为什么不换把刷子呢?很坦诚,嫌麻烦!

毛巾、牙刷等我们能自己带,那么床单被罩怎么呢?睡过的床单被罩换不换,全看保洁阿姨的心情爽不爽。

2017年,也有一条短视频曝光了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问题,涉事酒店分别为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哈尔滨香坊永泰喜来登酒店。

据悉,该视频由“梨视频”拍客以见习房嫂卧底三家酒店拍摄,在视频中三家酒店出现清洁员用同一把刷子刷完马桶刷杯子、浴缸,用浴巾蘸马桶水擦地,在地上整理被子、浴巾等问题。

这些年,五星酒店的扩张和沦丧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五星级酒店也开始在全国蔓延。有媒体统计过,从1999年到2016年,全国五星级酒店数量增长了10倍,达到809家。

行业研究认为,国内生产总值上升1%,酒店业市场可以上升0.914%。而数据统计显示,从1999年起,除2006年、2011年、2012年、2014年至2016年,其余年份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增长速度都超过国内GDP增速。

资本的涌入加速了五星酒店的无序发展。

正如某酒店顾问所说:过去是地产商投资酒店热潮,资本方为了拿地而建酒店,运营者不是酒店业科班管理出身,不懂酒店经营,给日后埋下隐患;近两年则是因为房地产不景气,热钱涌入服务业。

热钱的涌入加速了酒店的扩张,但却没有带来服务的跟进。某问答网站上常年有话题:如何看待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一块抹布打天下的问题,很多酒店从业者出来现身说法。某五星级酒店一线员工说:自己绝不会用酒店杯子喝水刷牙!

酒店确实明令禁止不允许用客人的毛巾来擦马桶和浴缸,但上有对策下有政策,大家都偷着用客人用过的毛巾来擦,原因是:干,不掉毛,打扫起来干净又快。

因为清洁阿姨的工资取决于她当天打扫完成客房的数量,所以速度是在第一位的。任何行业都有投机取巧的空间,虽然我们不愿意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摩他人,但一旦工作开始唯速度论,挑战的是人性的底线。

还有五星酒店的供应商爆料,国内酒店在硬件上极尽奢华,真的很舍得投资花钱。但是在清洁方面上不是很在意。

比如很多酒店在清洁上都是用的非常廉价的不知名的清洁剂,这些可能都不如我们家里用的清洁产品,除了对本身的设施设备伤害很大,残留物对入住的客人也是一种危险。

顾客成为恶性竞争的牺牲品

资本的大举进攻换来的只是表面上品质的提升,实际上却是管理和服务断层。

一方面酒店服务人员用工荒已经成为老大难,另一方资本都是逐利的,大举的扩张背后寻求的就是利润的最大化。

一旦逐利过了头,那么从酒店管理层到底层服务人员,都将面临巨大的考核压力,在这种高强度的环境下,谁还指望能有更好的服务质量?

这些年五星级酒店在各方的推动下已经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在此基础上叠加各种运营成本的上涨,行业不得不陷入恶性竞争的循环。


几千块钱一晚的高房价背后,换来的却是被尊称为上帝的顾客,沦为行业恶性竞争的牺牲品,何其悲哀。


上游新闻综合自凤凰财经、中国基金报、闺蜜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