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作死就不会死!不仅仅是D&G,这些企业也干过辱华的事儿
11-22 19:14: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两天,意大利时装品牌杜嘉班纳(Dolce & Gabana)成为了全中国网民口诛笔伐的对象。

因为一则时长仅2分钟的广告宣传片,以及D&G创始人Stefano Gabbana的辱华言论,使其迅速遭遇上海大秀取消、八大电商平台产品下架、明星解约事件。

这已经不是D&G第一次惹火中国人了。

2017年4月在中国拍摄的#DG爱中国#宣传片里,他们让身穿华服的模特在天安门、长城、南锣鼓巷等深具历史背景的地方和游客合影。

模特华丽的服装和明媚的笑容和路人的一脸茫然形成了鲜明对比,真不知哪里体现出“爱中国”三个字。

2012年,D&G香港广东道旗舰店还因保安禁止香港人在广东道公共区域拍摄该店照片,导致港人发起“D&G门口万人影相活动”抵制,导致门店临时关闭。


除中国以外,D&G在欧美市场一样没少得罪人。

在D&G女模一次走秀进程中,佩带着黑人厨娘形象的耳饰,像极了美国的奴隶制时期的形象,那时全球媒体也是一片口诛笔伐;

StefanoGabbana本人也曾多次出言不逊,公开批评女歌手赛琳娜·戈麦斯“长得丑”,羞辱Ladygaga“身材差”等;

2013年6月19日,两位创始人Dolce和Gabbana还因逃税被意大利当局判决决入狱1年零8个月。


这次辱华事件不知道会让D&G损失多少个亿。不过像这样“作死”的企业还不少。


A.去年的日本APA酒店辱华事件,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吗?

当时,这家前几年在日本发展火箭一般迅猛的连锁酒店,竟然在客房内放置了否定“南京大屠杀”的书籍,而这家酒店的老板元谷外志雄正是这本书的作者。

随后,中国国家旅游局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业和旅游电商服务平台全面停止与该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该酒店作为地接酒店并下架所有该酒店的旅游产品及相关宣传广告。于是乎,APA已经完全、彻底在中国市场下架!


B.再往前追溯一下,2007年,德国设计师Philipp Plein曾设计了一件T恤,在背部印着辱骂中国的脏话,并在左下角印了一个代表中国的清朝小丑。

这件事发生后,也同样遭到了网友的强烈抵制。甚至在当时有敢穿Philipp Plein的明星都同样会遭到舆论指责。虽然这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但就算到了现在,这个世界著名的设计品牌,至今也无法再成功打开中国市场。


C.美国Tarte公司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化妆品公司之一,旗下产品备受美妆博主推崇,因为国内没有开设专柜,所以也是海淘一族的最爱,不过前段时间却让“海淘er”伤了心。

此前,Tarte曾公开在INS上发布了一条笑话,其中使用了ching chong这个词。

后来Tarte删除了这个涉嫌歧视华人的笑话,并把锅甩给了新媒体编辑实习生,CEO和创始人表示对实习生的错100%负责,但我国网友及消费者们并没买账。


看了上面这些“作死”的案例,恐怕杜嘉班纳的设计师也是坐不住了,终于再次发文表态,只不过在他的文章中,通篇不见一丝丝道歉的意味,相反还大谈DG品牌在中国的贡献,比如养活了很多中国员工,让中国的模特参加DG的走秀等等。这不是“作死”又是什么?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杜嘉班纳的设计师和创始人会不会再次进行危机公关暂时还不得而知,只不过从现如今的事态发展上看,就算是有强有力的公关估计也不会挽回什么了,这个品牌暂时是在中国要消失一段时间了。


来源:创业邦、每日经济新闻、北京商报网、金融虎、广告圈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