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二届“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精彩纷呈 32岁重庆选手夺得冠军
11-19 17:0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心敬你、二红喜、三桃园、四季财、五魁首、您(六)高升、乞(七)个巧、八匹马、酒(九)端到、实(十)在好……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而猜拳行令更在中国酒文化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为弘扬和传承中国酒文化,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悬赏200万元,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11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32岁的重庆选手舒伟夺得大赛冠军,并获得3万元奖金及“赖茅珍品”酒 8箱、“天之圣液”酒 8箱。

全国600多名选手参赛

自10月10日活动开启报名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吸引了来自重庆、贵州、四川、湖南、湖北、北京、山东、广东、安徽等地的6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其中,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多家酒类企业,组织了一支12人的代表队专程赶往重庆参赛。

按照比赛流程,大赛海选将选出32名参加排位赛,再经过淘汰,进入8强,遴选出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拳师5名,优胜者24名。

今年的总奖金额度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倍,达到200万元。胜出者除了获得1000-30000元的奖金,还将贵州茅台提供的赖茅珍品、泸州老窖提供的天之圣液;由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颁发中国第二届“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荣誉证书。

遴选出的5名特级拳师还与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的“种子选手”一竞高低,通过逐一闯关形式争夺拳王、拳霸、拳雄,角逐最高100万元的拳王奖金。

此外,赛事期间,凡是前来现场参赛选手均领到包括“天之圣液”1瓶、“大道三杯酒”2瓶、“清朗酒”2瓶、“工具箱”1盒在内的参赛奖品。

80后重庆选手勇夺冠军

过五关,斩六将。32岁的重庆选手舒伟获得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举办的 “赖茅杯”中国第二届【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冠军,斩获3万元奖金及“赖茅珍品”酒 8箱、“天之圣液”酒 8箱。

按比赛规则进入拳王闯关挑战赛。“冠军”与主办方指派的“种子选手”进行“闯关挑战赛”。“闯关挑战赛”共设五道关口,每关划33拳(3战2胜为1拳),如前一关未闯过,不能闯下一关。舒伟连闯两关。

可惜强中更有强中手,在第三关中,舒伟与有18年“拳龄”,曾三次拿下“拳王”称号的老拳手黄海相遇,败下阵来。“种子选手”黄海在第三关中守关成功,舒伟止步于冠军之路,与拳雄、拳霸、拳王无缘。


划拳不仅考验智商还有益身心健康

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委员会学术研究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酒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五林表示,猜拳行令起源于汉代宫廷,后逐渐传至民间。至唐代后,猜拳向拇指拳转变,难度明显增大,对双方博弈的反应要求更高。猜拳令充满群众间的祈愿祝福,文人间的雅令则展示才华、助兴。

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负责人表示,通过大赛,以群众传统文化竞技方式搭建中国酒文化专属赛事平台,彰显中国酒文化深刻内涵,提升中国酒文化国际品牌,挖掘中国酒文化历史遗产,保护及传承“中华历史悠久的行酒令”民俗文化。同时,大赛还能活跃酒水市场,打通酒品牌展销平台。

该负责人称,近年来,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组织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并就相关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划拳双方在粗犷中求细腻、在比拼中显风格、在对抗中见温暖,魅力独具,乡土特色极为浓郁。划拳在交流礼节、和谐人际、健康身心等方面有诸多益处。

受世界酒业联盟副主席葛志荣委托,陈泽明博士代表世界酒业联盟国际酒业研究院致辞。他说,目前,研究院正在组织专家团队研究“猜拳行令”对人体身心健康的影响。

赛后,来自世界酒业联盟的两位专家对【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中的前八强和种子选手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将在收集参赛者基本信息后,通过《简短精神状态量表 MMSE》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 MoCA Test》进行了测试。并将在近期对参赛者进行体验,以科学分析“猜拳行令”对人身心健康的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