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尊重“老干妈”不上市的权力
11-19 17:02:41 来源:上游新闻

针对“老干妈”的上市传闻,“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日前接受了贵州广播电视台的专访。在采访中,陶华碧再次重申了她的“四不原则”——不贷款、不参股、不融资、不上市,坚持有多少钱做多少事。陶华碧同时表示,自己是贵州人,要为家乡争光,所以老干妈永远不会离开贵州。

陶华碧之所以再次做出这样的表态,究其原因在于“老干妈”被“催上市”的缘故。今年7月25日,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一行,联合贵州证监局、贵州省金融办,赴贵州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调研。但随后传出来的消息称,深交所派员去贵州调研,给三家公司做上市培训,其中就有国民女神“老干妈”。而既然是“上市培训”,那当然就是为上市做准备的。于是“老干妈”上市的传闻也就在市场上不胫而走。

为此,今年8月8日,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回应称:“深交所就是来看看,老干妈不会上市,未来也没有上市的计划。”本来,这件事情到此也就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无奈树大招风,树欲静而风不止。“老干妈”上市的事情又被舆论提起,于是,陶华碧只好直接站了出来,重新表达了自己的“四不原则”。

对于当下的资本市场来说,陶华碧坚持不上市的做法确实是非常另类的。因为按照通常的说法,企业上市是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企业上市了,可以从市场上融资,以此支持企业的发展。所以,在国内市场,不少企业都是削尖脑壳挤上市,哪怕就是不符合上市条件,通过造假也要搞上市。

而从交易所的层面来说,也确实是希望将一些优质的公司争取到股市来上市。因为这不仅有利于夯实A股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同时也有利于培养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理念,让投资者能够获得必要的投资回报。所以,交易所争取“老干妈”上市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

但股市更要尊重“老干妈”不上市的做法。虽然“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对资本市场的理解有失偏颇,比如,陶华碧称“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但市场还是要尊重“老干妈”不上市的做法。毕竟上市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不是单方能够决定的,也不是可以单方面能够强制上市的。

而且,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坚持有多少钱做多少事,这是一种很稳健的经营方式。虽然对于一些希望寻找快速成长的企业来说,这种理念过于保守,但毕竟这种经营的风险很小,而且也是陶华碧成功的经营理念。既然是成功的,陶华碧当然有理由要沿着成功的方向走下去。

并且尽管上市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但实际上,放眼A股市场,虽然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3500多家,但因为上市而做大做强的企业却是凤毛麟角。相反,很多公司上市前发展得很好,但上市后发展却出现了困难,有的公司甚至还成了退市公司。因此,这也表明,上市虽然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但却并不能保证企业做大做强。相反,长期坚持不上市的“老干妈”反倒是真的做大做强了。可见上市并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途径,不上市的企业一样可以做大做强。也正因如此,股市更要尊重“老干妈”不上市的做法,特别是“老干妈”在不上市的情况下把自己做大做强了,这更值得敬佩。

当然,陶华碧的某些说法也是值得股市深思的。比如陶华碧说,上市就是“骗人家钱”。这种说法固然有失偏颇,但A股市场确实不乏“上市骗钱”的公司。不仅企业上市骗钱,而且大股东更是借上市套现骗钱。就此而论,陶华碧说到了A股市场的症结所在。这也是“老干妈”不愿与A股市场为伍的重要原因。这个问题也确实是A股市场需要正视的问题。也正因如此,“老干妈”不愿意上市骗钱的做法就更值得大大地点赞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